平罗县“六个到位”全力保障人普摸底工作

时间:2020-10-28
来源:平罗县统计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高标准、严要求完成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工作,平罗县全面贯彻落实区、市人普办工作安排,精心组织、创新方法,以“五个到位”为抓手,全力保障人口普查摸底阶段数据质量。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人普工作工作量大面广,工作任务繁重,人普战线各级指挥员、指导员、普查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意识,及时把握工作重点及趋势,集中精力做好人普摸底工作。

二是安排部署到位。全县上下统一标准、统一指导,时刻把握入户摸底进度安排和质量,各级人普办要吃透文件精神,把握制度要点,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及时总结和创新工作方法,确保摸底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沟通协调到位。县人普办积极协调各人普成员单位,在规范的保密措施下获取部门行政资料,抽调专门对接人员对接、收集、整理和分解,先后已获取公安、卫健、民政、住建、教体等各部门信息数十万条,在签订保密协议后规范性的下发至各乡镇人普办。

四是专业培训到位。人员培训是此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满足工作需要,县人普办已对各乡镇“两员”进行了两轮全覆盖培训,为解决特殊区域和个性问题,不定期开展专项培训,由浅入深、通俗易懂,全方位提升“两员”业务素质,保障工作质量。

五是数据质量到位。牢记数据质量是人普工作的生命线,坚决按照统计法和人口普查制度执行各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普查小区图、建筑物数量、住房单元数量、户籍人口、出生人口与死亡人口符合验收标准。各包片领导和干部成立督导组,定期对梳理问题,紧盯督导紧盯弱点、难点问题,确保入户摸底数据质量。

六是普法宣传到位。严格执行《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质量控制细则》规定,紧锣密鼓开展宣传,利用农民丰收节、文艺演出、集市等活动集中宣传,利用广播、电视、新媒体、各大商圈电子屏、流动车等媒介渠道进行全面宣传覆盖,坚决反对弄虚作假,确保人普摸底数据的真实性,为人普正式入户阶段工作打下坚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