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丨感恩奋进新征程 建设美丽新宁夏|研墨落笔现代版塞上“富春山居图”

时间:2022-08-24
来源:学习强国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柏油村道平坦干净、溪水池塘清澈见底、田畴阡陌瓜果飘香、农舍庭院别具特色、乡风民情和谐淳朴。夏日,行走在宁夏乡村,弥漫的是诗意、品味的是意境、流淌的是乡愁。

近年来,宁夏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统领,全力抓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全区“三农”发展取得显著成绩。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把乡村建设摆在美丽新宁夏建设的重要位置,扎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绘就塞上“富春山居图”。

“党代会报告对‘三农’工作着墨多、分量重、要求高,描绘了‘三农’事业发展的美好蓝图。全区农业农村系统将用心用力用情下好乡村建设这盘大棋,奋力打造塞上乡村乐园,扎实有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6月19日,位于吴忠市红寺堡区的宁夏富阳工贸集团千亩小麦种植区,丰收在望。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今后五年,宁夏将以先行区建设为统领,以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为抓手,加强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确保农业综合效益达到全国上游水平,实现收入增长“两个高于”目标,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推动乡村振兴走在西部前列。

如何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党代会报告提出,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推进农业绿色、优质、安全发展。

还有半个月宁夏将要全面进入夏粮收获阶段,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要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实施高效节水“三个百万亩”工程,到2027年,基本农田实现高标准农田建设全覆盖,高效节水农业达到700万亩,打造整省域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和国家现代节水农业示范区。

针对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县域城镇和乡村规划管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为关键,着力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推进乡村生态振兴;以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突出抓好农村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进乡村组织振兴,全力打造塞上乡村乐园,收入增长始终保持“两个高于”:“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积极贡献。”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农业农村这个短板能不能补上,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色,也关系到共同富裕的成效。

党代会报告提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脱贫群众稳定增收长效机制,深化拓展闽宁协作、定点帮扶、社会帮扶,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支持力度,突出解决好移民产业、就业和社会融入三件事。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动员令。”自治区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乡村振兴部门将围绕打造塞上乡村乐园,坚持一手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手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奋力推进巩固成果上水平、乡村振兴开新局。健全监测、帮扶、责任、考核“四项机制”,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整乡整村的规模性返贫底线。

塞上乡村乐园不仅仅只是一个名称,而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全面富裕,是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

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农民李有贤深有感触地说,平日里在醋坊打工挣钱;没事干了去村里的活动室转转,下下棋;晚上可在村头广场上吼吼秦腔、打打篮球;农闲之季,骑着电动共享单车,上凤凰岭看梯田、逛风景:“家门口的休闲好去处越来越多,日子越过越有劲。”

夏日,行走在李士村,微风不时拂过路旁的点点绿荫。其间,“凤岭八珍”的标牌一字排开,活灵活现地展示着凤岭乡的窑洞土蜂蜜、石磨杂粮粉、古方手工醋等8种农特产品。其中的古方手工醋、土方压榨胡麻油和石磨杂粮粉,均出自李士村。

2018年,李士村将原本闲置的校舍改造为醋坊、油坊和石磨坊,将村里传统的酿醋、榨油、杂粮加工等工艺流程复原。没成想,这些传承多年的老手艺竟然铺就了村民致富的新路径。

“2018年,3个作坊共盈利60多万元,当年就给村民分红。”李士村党支部书记齐永新说,随后的几年里,李士村的醋坊、油坊和石磨坊生意一路红火兴旺,生产的产品不仅卖到银川,还销往兰州等地。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齐永新表示,要以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做好村集体经济发展,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包装档次、做好电商、拓宽销售渠道。今年,村里又增加地膜玉米种植4300亩,建起了出户入园养牛基地,牛存栏量达到500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