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时间:2021-02-2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于法治西藏建设有何指导意义?西藏政法系统将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西藏在推动全面依法治国上台阶上水平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围绕这些问题,近日,《法治日报》记者采访了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何文浩。

为深入推进法治西藏建设指明方向

何文浩说,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

何文浩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推动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政法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将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采取多种形式全面学、深入学、系统学,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大力锻造法治思维,不断转变工作方式,切实增强做好法治政法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政法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在推进全面依法治藏的实践中展现更大的担当与作为。

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西藏法治政法建设,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聚焦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保障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谱写西藏法治政法建设新的璀璨篇章。何文浩对新时代西藏法治政法建设提出明确目标。

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政法机关作为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是推进法治政法建设必须遵循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明确政治要求。何文浩表示,要推动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制度化、法治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党领导政法工作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治、思想、组织等各方面,落实到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西藏政法机关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当前西藏工作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涉藏国际斗争和反分裂斗争形势更加严峻复杂,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反分维稳工作的规律特点,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应对各类风险挑战,不断提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法治化水平。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政法机关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主力军,要忠诚履行重大政治责任,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任务,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确保西藏长治久安。

何文浩表示,要加快推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法治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总结近年来西藏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为理论、固化为制度、集成为体系;加快推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地方立法进程,研究出台危害国家安全、边境管理等重点领域禁止行为的地方性法规,强化反分维稳工作法律保障;加快推进应对涉藏国际斗争法治化建设,聚焦美西方利用国内立法方式插手“西藏问题”,运用法治手段进行反制应对,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

西藏作为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推动全面依法治藏,加快法治政法建设,根本目的就是服务保障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依法保障各族人民权益。

何文浩表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西藏工作“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服务保障好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出便民利民举措,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加快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依法保护知识产权,严厉打击破坏经济金融秩序和影响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要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规范执法司法行为,提高执法司法能力,注重执法司法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努力让群众在每一个执法司法环节、每一次解疑释惑、每一个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让群众享受到更便捷、更高效、更优质的法律服务。要加快推进普法宣传教育体系建设,深入推动民法典宣传贯彻实施,不断提升各族群众法治意识,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要加快推进民族工作法治化体系建设,落实好《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教育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法治方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要加快推进生态安全法治保障体系建设,深入贯彻《西藏自治区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严厉打击涉生态违法犯罪,守护好雪域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

全面推进依法治藏加强法治政法建设

坚持依法治理,全面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奋力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何文浩认为,要加快社会治理法治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基层稳定风险评估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努力探索形成具有西藏特点的边疆民族地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要加快推进边境地区依法治理体系建设,深入贯彻强边固边战略,深化边境地区综合治理,大力推进边境防控信息化建设,服务保障边境地区建设,确保边境安全边防巩固。要加快推进宗教领域依法治理体系建设,严格按照“五个有利于”要求,贯彻落实好《宗教事务条例》,全面整治宗教领域乱象,强化宗教领域法治宣传。要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结合西藏反分裂斗争实际,积极推动试点开路,努力推动西藏特色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发展。

全面推进依法治藏,加强法治政法建设,首先要把法治主力军建设好。

何文浩表示,新形势下,政法队伍肩负的任务更重,人民群众的要求更高。政法机关作为全面依法治藏的主力军,是法治西藏和法治政法的建设者、推动者、实践者。要加强政治建设,聚焦忠诚干净担当,突出德才兼备要求,着力在提升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大力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高原政法铁军。要加强素质能力建设,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创新完善教育培训机制,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引导广大干警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不断提高政法队伍法治素养和执法司法能力。要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全区“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为抓手,大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继承发扬好“老西藏精神”和西藏政法机关优良作风,勇于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加快推进法治西藏、法治政法建设进程,为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以西藏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为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西藏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