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

时间:2021-02-2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这在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发展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必须深刻把握其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群众游行中的“凝心铸魂”方阵。新华社记者 李欣/摄

政治意义

揭示了社会主义法治的生命力和优越性,必将增强广大干部群众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

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生命力和优越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法治篇”。深入研究阐释和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利于统一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理论意义

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新境界,必将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创新发展。

习近平法治思想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又在法治理论上有许多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利于拓展和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实践意义

擘画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宏伟蓝图,必将引领法治中国建设迈向良法善治新境界。

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总结了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经验特别是党领导人民依法治国的成功经验,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迈向良法善治新境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利于激发全党全国人民投身法治中国建设的巨大热情,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世界意义

凝聚了法治建设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必将有力提升中国法治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作出了权威、精准的阐释,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对外宣传阐释工作,可以让国际社会更深入地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更充分地学习借鉴法治建设的中国经验、中国智慧,扩大中国法治在全球法治舞台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