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基层干部,最近你“减负”了吗?

时间:2021-01-2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应付表格忙不停,材料填了却无用;基层调研“走过场”,“盆景”一看就完事;各级会议重复开,考核督查连轴转……

说起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基层干部或许并不陌生。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出台了不少政策,为基层干部“轻装上阵”保驾护航。这些政策究竟落实得如何?还有没有可以进一步优化完善的地方?“减负”之路下一步可以怎么走?请跟随新华社记者的脚步,听听来自一线的声音。

上一年,你觉得“减”得如何?

回忆起去年的生活状态,重庆市江北区华新街街道党工委委员覃鹭说出的第一个关键词就是“忙碌”。

年初疫情肆虐,年中洪水来袭,2020年覃鹭手头的活儿和过去相比几乎翻了倍。他身边的大部分同事,付出也远远多于往常。不过,他们从未有过怨言。

“为了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高高飘扬,我们累一点苦一点,也值得。”覃鹭说。

在这样的工作节奏中,“减负”对于覃鹭而言显得十分珍贵。在他看来,“减负”主要减的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来的额外负担。从这个角度而言,“减负”从未停止过。

“一个很直观的感受是,过去各级各部门落到街道的考核指标有几百项,现在得到了大幅度的整合压缩,不用每天费心思愁‘迎检’的事了。”覃鹭说。

在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当地建立了基层减负观测点,对督查检查事项具体组织过程做硬性规定,并狠抓报表材料整治管理,受到了基层干部的欢迎。

与“考核减负”同时发生的,还有“指尖减负”。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融媒体中心“看苍南”App负责人鲍承益说,两年前几乎每个乡镇、部门都有App或微信公众号,不仅要安排专人负责信息采集、编辑、发布和维护,每个账号每年还要投入不少资金。然而,“兴师动众”下来的效果却并不好。

2019年起,苍南县逐步关停了所有乡镇、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政务类微信公众号并统一整合到“看苍南”客户端上,目前全县18个乡镇、86个县机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等共104个单位已入驻“看苍南”,专业编辑团队让政务信息在一次发布中便能实现“矩阵”传播的效果。

2020年12月22日,在重庆市北碚区蔡家岗街道云台社区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厅,居民在查看自助系统打印的婚育证明。新华社发(秦廷富 摄)

更多“减负”,来源于“刀刃向内”的政务流程机制再造。重庆市江北区华新街街道东方家园社区党委书记苟映蓉说,过去社区干部为群众办理低保,要逐一审核申请人是否有房产、商业保险、理财产品、银行存款等,不仅群众“来回跑”,干部也得“跟着跑”。现在申请人只需要网上填报一次,相关部门通过银行、房管局等互联网平台,在线就完成了信息核实查询。

“合理用好大数据支持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与‘基层减负’就可以实现有机统一。”鲍承益说。

回头看,哪里可以再“减”些?

不少基层干部对“减负”工作表达了进一步期盼。

政策落实“上下一般粗”“简单二传手”的情况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基层期待再“变一变”——

“虽然现在政策执行‘层层加码’的情况已有所改善,但受考核机制等因素影响,基层推进工作习惯于完全执行甚至‘照搬’上级相关制度要求,创新性的思路举措偏少。”蒙阴县一位机关干部说。

为某项评比、某个活动发动群众投票、点赞、转发的工作,基层期待再“治一治”——

一位基层社区干部说,每次这样的任务都令人“发怵”:社区中不少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年轻人又嫌干部烦。不仅得罪了身边亲朋好友,更浪费了大家本该做实事的时间,非常希望得到有效整顿。

放假前一天集中“发文收文”的现象,基层期待再“减一减”——

有基层干部反映,每到节假日前夕,基层单位部门往往会收到不少工作文件,“卡节点”下命令、做布置、要材料,缺少计划性、缺少回旋落实余地的工作任务,让基层干部左右为难。

基层干部频繁借用抽调、抽调期限随意性较大、程序不规范的状况,基层期待再“改一改”——

浙江一位基层干部说,乡镇工作事务庞杂,此前一些部门随意从乡镇抽调干部,乡镇碍于面子不敢不从。然而,一些偏远地区被频繁抽调导致人力资源“缺血”,更让相关制度有了“空子”,干部心态不稳。

这一年,你建议还应该如何“减”?

1月24日通过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公报提出,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

全会的精神鼓舞着每一位基层干部。他们建议,要将更多执行力量向基层倾斜,给予基层更多创新的空间——

重庆市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东正社区党委书记程家群表示,可在全国更多地方探索“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等新型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做强基层力量,切实破解“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难题。

“如果有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都向基层镇街、社区倾斜,在社会治理等方面能由咱们提需求,部门来配合,那咱们的工作就好做多了。”程家群说。

基层建议,要通过制度建设在政府部门内部树立正确的“材料观”,让乱发文、乱收文真正成为历史——

“客观来说,党政公务工作离不开文件材料。但对于基层干部而言,材料只是描述、总结工作的呈现形式之一,很多时候言简意赅即可,不能简单以材料‘论政绩’,不能简单以材料‘论英雄’,更不能简单靠材料定优劣、分高下、做结论。”山东省委党校副教授季冬晓说。

基层建议,每年可靶向聚焦几个突出的形式主义问题,采取项目推进等方式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减轻基层压力——

“例如,未来可以将清理不必要的微信工作群列入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内容,限定在微信中下发通知、文件的行为;清理各地开展的各类名目繁多的评比点赞、积攒、扫码注册公众号客户端等行为,让基层干部少‘群’一身轻。”重庆市社科院研究员孙元明说。

苍南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崇演说,可对各乡镇部门借用人员开展全面排查、清理,重点控数量、控比例、控时长,全面规范干部借用抽调工作,避免“任性抽调”造成的乡镇“贫血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