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春风惠民生暖民心

时间:2020-09-14
来源:石嘴山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597887245867039345.jpg

石嘴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生正在远程坐诊

8月17日一大早,大武口区永乐社区卫生服务站专家诊室门口便排起了长队,石嘴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专家正在这里坐诊。

“老伴患多年风湿病了,上次诊治后好转多了,听说专家来了,我赶紧跟老伴过来再复查下。”“真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专家的治疗。不用跑来跑去,也不用麻烦孩子们了,真是实实在在的实惠。”等待间隙,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感受。

常态化的诊疗模式“病人不跑专家跑”是我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作为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积极探索具有石嘴山特色的改革路径,着力构建覆盖城乡的优质均衡医疗卫生体系,有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根据您介绍的情况以及社区医生检查的结果,我先对您的日常药物进行调整,建议您尽快到我们医院再做个彩超确诊。”8月18日上午,市二医院医生通过微医远程诊疗系统为大武口区永乐社区卫生服务站一名老年患者进行复诊。老人听到大夫的诊断后,赶忙让身边的社区医生帮他将医嘱记下,从社区取了药并在市二医院预约了做彩超检查的时间。

在市二医院大厅,记者看到巨大的显示屏正播放视频资料、图片说明等,向患者展示全区首个互联网医联体服务流程,以及全国各地权威专家坐诊的情况。据介绍,石嘴山市互联网医联体全国名医诊治中心是市二医院和微医集团合作共建的。该中心利用互联网技术,引进全国重点三甲医院权威专家在线坐诊,为全市群众提供远程会诊、在线复诊、疑难杂症评估诊断等医疗服务,实现了医患双方远程实时在线交流,方便群众就近看病就医,免去异地求医的奔波之苦,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进分级诊疗起到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我市不断拓展“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曾经让基层群众最头疼的“看病贵”“看病难”等问题和医改深水区最难啃的“硬骨头”,随着“互联网+医疗健康”前进的步伐,正在迎刃而解。

“图像非常清晰,可以开始检查了。”在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石炭井医院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B超室,医生杨鹏飞正在对着一台电脑和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的专家“面对面”交流,电脑上刚刚做完的超声影像十分清晰,没过几分钟,患者的影像检查报告就传输过来了。

通过5G技术传输动态超声影像免去病人来回奔波的劳累,这是“互联网+”带给老百姓最切身的感受。今年,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医联体自筹资金3400余万元,信息化全部业务系统搭建在中国电信“天翼医疗云”上,建设了以信息集成平台为核心,全部业务系统通过信息集成平台进行数据交互,初步实现了医院信息系统、电子病历、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等多项业务系统云部署。医联体下属5家医院的11家社区服务中心(站),实现了远程心电诊断、远程影像诊断和远程血糖管理,

部分社区实现了远程5G超声诊断,区域检验中心正在建设。宁夏第五人民医院开展了移动端的分时段预约挂号等便民惠民措施,逐步在医联体内实现双向转诊、远程会诊、转检转验等医疗协同服务,推动医疗集团同质化发展。“如今专家跑、技术跑,病人不用跑,既盘活了医疗资源、加速了人才流动,又保证了不同地域医疗的均质化,老百姓看病就更方便了!”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王惠说。

今年以来,我市不断优化居民就医服务流程,实现电子健康码、微信公号等互联网移动应用预约挂号、检查结果查询、在线支付等服务,方便患者就诊;依托区域远程诊疗中心,拓展远程医疗应用,促进资源优势互补、优质资源下沉和高效利用,目前远程影像诊断中心已连接全市共34家医疗机构,远程心电诊断中心连接全市42家医疗机构,覆盖全部乡镇卫生院。

“您最近血糖有点高,在饮食要注意一下。”

“谢谢你,程医生,这下雨天的还专门跑一趟。”

8月17日,家庭医生程天太来到大武口区苹果园小区王新德老人家中,为他检查血压和血糖,并填写健康档案。王新德老人今年已经84岁了,因为患有严重的肺气肿,近几个月卧床不起。作为他的家庭医生,程天太定期上门为其检查身体,并给他一些饮食上的建议。

“我们会为签约的老年人、高血压患者提供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每季度一次或者重点人群每月一次的健康随访,针对体检和随访数据为居民提供健康知识宣教、用药指导等服务,使他们的疾病可控、可治。”程天太说。

我市完善以全科医生为主体,全科与专科联动、签约医生与团队协同、医防有机融合的服务工作机制,推进“互联网+”“专科全科”签约服务,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应用,与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管理平台信息互联互通,实现“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目前,常住人口签约率40.8%,重点人群签约率76.4%。

除了上门服务,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智慧健康小屋”同样为社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走进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智慧健康小屋”十分惹眼,小屋面积不大,却五脏俱全。不少附近居民排队自测自查,现场的家庭医生对居民一一指导。居民刷一刷身份证或者医保卡,先自测身高、体重、心率、血压等身体指标,还可以在医护人员指导下,在仪器上检查柔韧性、平衡能力、肺活量等体质项目。很多居民边检查边感叹,检查身体越来越方便、越来越先进,对老百姓来说真的太好了。

近年来,我市不断创新健康管理服务模式,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慢病管理服务体系,县级建立健康防控共同体、健康管理中心和健康主题公园,乡镇建立慢病健康管理团队、“智慧健康小屋”和健康教育讲习所,村居、社区成立高血压和糖尿病自我管理小组,实现了慢性病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

同时,实施基层能力提升培训工程,率先成立县域基层医疗中心,打造陶乐镇、姚伏镇、黄渠桥镇3个区域基层医疗服务中心,建立1个医疗中心带动X个卫生院和辖区若干个村卫生室的“1+X+N”运行模式,构建以县级医院为骨干、区域基层医疗中心为引领的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医疗服务同质化,整体提升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推进异地就医便利化,全面取消就医地盖章及备案到就医地医疗机构的规定,积极推行参保人员网上及手机端备案,通过签订承诺书方式办理异地备案,实现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全覆盖。目前,我市100%的二级以上协议医疗机构、27%的一级协议医疗机构接入国家异地结算平台,实现与全国31个省份1.8万余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联网直接结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