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让家里缺了粮 不要耽误娃娃上学堂 闽宁镇福宁村今年“飞”出百名大学生

时间:2020-09-0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前两天,永宁县闽宁镇福宁村党支部张榜公布了村里104名高考分数上一二本线的学生名单,并给24名中考成绩在600分以上的学生发放了共16400元奖学金,其中7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福宁村在全镇考上大学的孩子最多。

福宁村大部分村民是从西吉县搬迁来的移民。“以前在村里,家家户户比谁家光阴过得好,现在就看谁家出了几个大学生。在老家时和县城人比生活,搬到闽宁镇就和银川人比教育子女。”村委会主任王虎荣说。

20多年前,村民刚搬到福宁村,村党支部书记谢兴昌兼职“乡村医生”,背着药箱串户看病送药,外加宣传读书的重要性。“宁让家里缺了粮,不要耽误娃娃上学堂;宁让锅里缺了菜,不要耽误下一代。”这是谢兴昌说了多年的“宣传语”,大人娃娃耳熟能详。

马金花是建档立卡户,丈夫常年带病坚持打工,马金花则负责在家照顾3个孩子。“以前有人笑话我,不出去打工,围着娃娃转,一家人日子都过成了光阴。我一辈子没上过学,只要我娃考上大学,就不会再受我们这辈人的苦。”马金花说。2019年,她的大儿子考入宁夏财经技术学院,今年,女儿又以561分考入华中师范大学。“只要娃娃想念书,硕士博士我都供。”43岁的马金花坚定地说。

17岁的马小红今年考入宁夏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别人吃什么穿什么别眼热,别人考上好学校才要眼热。’这是我从小到大,妈妈对我的教导。尽管家境贫寒,父母还是一如既往地供我们姐弟读书。”马小红说。这些年,村里考上大学的女孩子越来越多,教育扶贫改变了众多孩子的命运。(记者 徐佳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