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中的党史丨《清明节》特种邮票

时间:2023-03-28
来源:学习强国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中国邮政于2010年4月5日发行《清明节》特种邮票,一套3枚。

第一枚邮票“祭祖”。画面中蓝天白云,绿意盎然,服饰鲜明的人们肃立于墓碑前,悼念先祖,体现了清明祭祖扫墓怀念先辈、弘扬孝道的一种文化内涵。

第二枚邮票“踏青”。清明时节,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正是踏青的好时节,画面中五个孩子踮起脚在草地上欢快地放风筝。放风筝也是清明节的重要节日习俗,风筝越飞越高,孩子们欢呼雀跃,驻足仰视,绘就了一幅清明节远足踏青、亲近自然的美好画面。

第三枚邮票“插柳”。画面中一位妇女带着三个孩子正在一起栽种柳树,满园春色,绿意浓浓。在柳条发芽时节,人们纷纷插柳、戴柳以辟邪。杨柳也有离别之意,人们为了寄托离别之情,在清明节这一天插柳,以此来缅怀先人。同时清明时节正值春耕春种之时,插柳表达了人们对农作物生长的美好期许,对生活充满无限热忱和希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