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端午节 | 粽香节里话屈原 立德树人扬家风

时间:2022-06-01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端午节即将来临,平罗县各单位各社区纷纷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营造节日气氛。

挑出两片粽叶,熟练地一卷,再往漏斗里装入糯米和馅料,用粽叶盖住,然后抽出一根粽绳,缠上几圈……不到一分钟,一个完整的粽子就呈现在眼前。在贸易小区广场,二十余位居民正兴趣盎然地包着粽子,通过“粽香情浓庆端午”活动,感受中华民俗文化魅力,共迎传统节日。

这是鑫盛社区联合党委正在开展的“粽香节里话屈原、立德树人扬家风”主题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营造文明祥和的节庆氛围。

除了弥漫着粽子的香甜,还飘着一丝“爱”的味道,文艺演出、义务理发、量血压等爱心活动赢得了老人们的青睐。与此同时,鑫盛社区联合党委成员单位还表彰奖励了最美人物,为社区困难人员点亮微心愿,让困难群众感受节日喜庆、收获暖暖情意。

花式跳绳、吟诵《弟子规》《少年中国说》......5月31日,头闸中心学校的孩子们用精彩的文艺演出,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也拉开了头闸镇“走进五彩种博园——大手拉小手,过端午、传新风”主题活动的序幕。

此次“走进五彩种博园——大手拉小手、过端午、传新风”主题活动,让头闸镇的村民们齐聚一堂,共享端午,同祝安康,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最美家庭和美丽庭院表彰环节,共有16户家庭上台接受表彰,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他们表示,将继续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贡献。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起来到王家大院,由每个村派出两名代表参加包粽子比赛。大家围在桌子前,拢粽叶、填糯米、放大枣、绑绳子......不一会儿,棱角分明的粽子就堆满了桌子,等待比赛结束后统一上笼。在场的每个人都被这祥和的节日氛围感染着。

通过这样的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进一步加强了村与村之间的联系,增进了村民间的感情,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村民的幸福感。

端午临近,粽叶飘香。5月31日,城关镇明月社区举办以“粽情端午倡文明,移风易俗扬新风”为主题的端午节系列活动,倡导文明新风。

活动在舞蹈《共圆中国梦》中拉开帷幕。《清歌吟端阳》《欢聚一堂》《成长在祖国的怀抱》等节目表达了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和对幸福生活的美好追求。

活动中,还开展了“包粽子、献爱心”比赛,捋粽叶、做漏斗、填糯米……巧手翻飞,选手们忙着包粽子,经验丰富的居民还进行现场教学。志愿者们还将包好的粽子分给现场观众和辖区老人、孤寡、残疾人,让他们感受到社区的温暖。

主题活动中,还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宣读《推动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倡议书、开展移风易俗签名活动、宣讲了妇女维权、防范电信诈骗、新冠疫苗接种等知识,引导辖区居民知礼仪、重礼节、讲道德,营造团结互助、文明祥和的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