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谷雨

时间:2022-04-21
来源:平罗县门户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榆荚雨酣新水暖,楝花风软薄寒收”
今日,我们迎来
二十四节气中第六个节气
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谷雨

作为暮春的标志性节令
谷雨的到来意味春天快要结束
夏日即将到来
此时天气回暖
温润的东风送来“贵如油”的雨水
绘出一幅
万物生长、春耕农忙的画卷

4月19日,江苏淮安,谷雨将至,一场春雨后古淮河畔绿植春意盎然,更加清新可人。

雨生百谷 春意盎然

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谷雨,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谷雨将“谷”和“雨”相联系,有着“雨生百谷”之意。正如农谚所言,“谷雨种棉花,能长好疙瘩”,这时候降水增多、光照充足,利于水稻、玉米、棉花等农作物的种植与生长。

以五天为一候,古人将谷雨分为三候:“一候萍始生;二候鸣鸠拂其羽;三候戴胜降于桑。”谷雨时节,点点浮萍开始在水面上蔓延开片片春绿;田野四下回荡着布谷鸟“家家种谷,勿误农时”的啼鸣呼唤;桑树枝头,高耸羽冠的戴胜鸟迫不及待开始筑造新巢、孵育雏鸟。

4月18日,谷雨前夕,河南省荥阳市广武镇桃园村农民正在大樱桃园里用小型拖拉机翻耕土地。来源:视觉中国

忙里偷闲 采茶品茶

谷雨时节虽正是农忙之时,但人们也会“忙里偷闲”,进行各式各样的春事活动,留住最后一抹春色。

俗话说,“谷雨三朝看牡丹”,此时,正值牡丹盛开之际,赏牡丹便成为谷雨时节人们欣赏大好春光的一大乐事。时至今日,这项活动仍然被保留了下来。每年四月,山东、河南等地都会举办大型的牡丹花会。

“正好清明连谷雨,一杯香茗坐其间”,在南方地区,人们还有在谷雨时节采茶品茶的习俗。此时的茶叶色泽翠绿,叶质柔软,即雨前茶,又叫二春茶。

在北方地区,因气温稍低于南方,此时正是香椿新鲜上市的时令,民间便有“三月八,吃椿芽”的习俗。俗语有云,“雨前椿芽嫩如丝,雨后椿芽如木质”,谷雨食香椿不仅营养价值丰富,还可以将春的美好转化成味蕾的记忆。

4月17日,茶农在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茅坪镇一生态茶园采摘“谷雨茶”。来源:视觉中国
“细雨连绵暮春到,雨生百谷夏将至”
此时
春天即将走到尾声

万物展现出蓬勃生长的姿态

古人眼中的“谷雨”是什么样子?

在这个特别的时节中

一起赏美景、读好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