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端午节丨粽子好吃莫过量

时间:2021-06-11
来源:石嘴山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端午节将至,各大超市早已上架各种口味的粽子,蛋黄肉粽、栗子肉粽、蜜枣粽、蜜豆沙粽等等;家家户户也包起了粽子,美味的粽子成为端午节的独有记忆。不过,医生建议,粽子虽好吃,但不可过度。

认真观察你会发现:有些人吃粽子后,胃胀疼,喉咙里有一股气往上冲,特别难受;还有些人吃完粽子不久会反胃酸、胃灼热等。粽子主要是糯米做的,糯米不是补中益气养胃吗?吃了为什么会不舒服呢?

粽子治“胃寒”促进消化和吸收

“用来做粽子的糯米性温热,有补虚的作用,适合身体虚弱怕冷的人食用。”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科长李祥解释道,因为端午节前后天气炎热,人体皮肤表面出汗多,血液在体表分布较多,在消化系统分布相对减少,消化液分泌也相对减少一些。这时候,身体虚弱的人更容易出现消化功能低下的问题。吃糯米做的食物,对温暖肠胃、促进消化和吸收有一定作用。

李祥表示,对于胃酸少、消化能力差,传统上称为“胃寒”的人来说,糯米是非常好的食品。如果感觉胃里发凉,赶紧吃一个热粽子,或者喝碗热糯米粥,马上就会舒服不少。不过,油腻的肉粽最好少吃,胃酸过多的人也要少吃糯米食品,可以配合蔬菜一起吃。

这些人不宜多吃粽子

粽子虽美味,但不能贪吃。李祥认为,一些人不宜多吃粽子。

1.心血管病患者:粽子的品种繁多,其中肉粽子和猪油豆沙粽子所含脂肪较多,属油腻食物。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患者若进食过多,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

2.老人和儿童:粽子多用糯米制成,糯米黏性比较大,老人和儿童的肠胃功能较弱,若过量进食,极易造成消化不良,并由此产生胃酸过多、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

3.胃肠道病患者:粽子蒸熟后会释放出一种胶性物质,食用后会增加消化酶的负荷。粽子中的糯米性温滞气,植物纤维多且长,吃多了会加重胃肠负担。十二指肠溃疡患者若贪吃粽子,很有可能造成溃疡穿孔、出血。

4.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红枣粽和甜粽子不宜多吃。粽子含糖量较高,如果不加节制,会损害胰岛功能,引起患者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

巧吃粽子更健康

李祥建议,吃粽子除了要控制量外,最好将粽子的用料调整,用部分杂粮米代替,如此可增加纤维质及维生素、矿物质;另外,如果担心胆固醇摄取过多,要少用蛋黄,更不要用油炒,因为低油、低胆固醇的粽子更健康。

李祥认为,粽子属于主食,三餐都可以食用,尤其适合作为早餐,因为早晨通常食欲不振,饮食量较少,清香温热的粽子吃起来既方便,又让人心情大好。但是粽子不宜作为一餐当中的唯一食品,最好搭配其他蔬菜食用。此外,粽子宜趁热吃,加了油脂、肉、蛋黄的粽子更不宜冷吃,对于消化能力弱的人来说尤其要注意。一些品质差的糯米在冷却后会有变硬现象,五谷杂粮粽子放凉后会有回生现象,因此在食用时要格外注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