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元宵节 | 一桌团圆饭半世母子情

时间:2021-03-02
来源:石嘴山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是谭淑章在石嘴山过的第49个春节。每年春节,无论多忙,她都会将家人张罗在一起吃顿团圆饭。今年,她将家庭团聚的日子定在2月23日。她说:“元宵节孩子们不一定有空,我们提前过节。”

这天一下班,谭淑章的儿子李建设就直奔厨房,为即将开始的家庭聚餐准备美食。“以前是老妈做饭给我们吃,现在轮到我们做饭给妈妈吃了。”李建设熟练地翻炒起来,妻子在一旁递盘子端菜,两人配合默契。随着最后一道湖南特色菜“团圆肉”的出锅,李建设招呼一家人上桌吃饭。

“团圆肉”是每年家庭聚餐必不可少的一道菜。“类似于烩菜,寓意团圆,我们家每年都要做这道菜。”李建设说,过去这道菜由父亲掌勺,母亲配合完成,随着父母年龄增大,李建设传承了父亲的手艺,“团圆肉”也成了他的拿手菜。

“过年的仪式感怎么能少?”说话的是谭淑章的大女儿李丽。如今已经退休的她,在母亲面前仍像是一个孩子。团圆饭后,为家人斟上一杯美酒后,在弟弟妹妹的起哄下,李丽站起来为母亲表演一个诗朗诵节目,逗得老人眉开眼笑。

看着儿子儿媳、女儿女婿承欢膝下,谭淑章满心欢喜。“以前生活条件不好,我就想着,这几个‘小萝卜头’什么时候能长大啊。可一转眼,他们如今各自成了家,有的都当爷爷奶奶了,时间过得可真快啊!”谭淑章感慨,孩子们儿时的画面就像老电影一样,不停地在她的脑海回放,她这一生最大的幸福就是拥有3个这么优秀的孩子。

49年前,谭淑章从湖南远嫁到宁夏,成为3个孩子的母亲,悉心照顾这3个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为抚养孩子们长大,她舍弃生育孩子的愿望,把所有的爱都给了他们,是孩子们心中最亲的妈妈。

看着相册里越来越多的家庭成员,原来的五口之家发展到现在四世同堂十四口的大家庭,谭淑章满怀欣慰。对比过去,如今儿孙满堂的生活,让她倍感安心。

定时看孙子的微信是谭淑章今年春节期间养成的习惯。拿出手机,点开孙子李子雄制作的春节节目链接,谭淑章不厌其烦反复观看。“自从知道她孙子做微信公众号后就天天看。”大女儿李丽笑着说,“肯定又想孙子了。”如今,唯有这个还在外地上学的孙子让谭淑章格外惦记,“你们说子雄一个人在外能照顾好自己不?吃得好吗?穿得暖吗?”类似的问题谭淑章每天都要念叨一遍,经不住念叨的儿媳撺掇老人打个视频电话问一问,听到儿媳的提议,谭淑章喜笑颜开,爽快地拨通孙子的电话。“孩子刚开学没几天,老人还不太习惯,傲娇的老太太不想表现出粘孙子的样儿,还得我们给出主意。”看着孙子一个电话就哄得开心的谭淑章,二女儿李辉笑着说,“以前是她哄我们,现在她也成了需要人哄的老小孩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