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 | 宁夏“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 让年味不减

时间:2021-02-25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春节,“就地过年”成为热词,多数在异地工作人员也是这样选择的。虽然民众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返乡人数大为减少,但疫情防控压力依然巨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为进一步丰富市民春节期间的文化活动,2月8日,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利用自身优势与线上平台,推出了“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系列活动,力求让在宁夏过年的他乡人和在他乡过年的宁夏人,都能过上一个与众不同的“非遗大年”,让他们充分感到就地过年同样暖、此心暖处是吾乡。

异乡人最思乡。在宁夏有许多外省区的建设者,因为心里装了一份配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责任,他们停下了返乡的步伐,选择了就地过年。为了让他们能够在宁夏过上一个舒心、安心、顺心的春节,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坚持文旅服务“不断档”,精彩活动“不下线”,推出了一系列暖心政策和惠民活动。全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均免费对外开放;《宁夏自驾游护照》面向全国免费发放;“云”端展览、线上演出、非遗展示等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人们足不出户便可收获快乐。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系列活动将于2月10日启动,采用五市联动、区市合作的形式,持续至2月26日(正月十五)。主会场设在银川市仙鹤楼餐饮店,其它各市均设有分会场。2月10日15时-17时,各会场将通过抖音、快手直播等媒体平台,集中推介展示展销宁夏手抓羊肉、中宁蒿子面、仙鹤楼水饺、油香馓子、黄渠桥爆炒羊羔肉、隆德暖锅、八宝茶制作技艺等国家级、自治区级和市级非遗美食类项目。同时,邀请非遗传承人伏兆娥剪纸、赵桂琴刺绣、陶瑞珍葫芦刻画、郝延强贺兰砚制作、刘三朵八宝茶等传统技艺现场展示,形成一种展非遗、品非遗、购非遗的氛围,让传统文化为牛年增添浓浓的“年味”。2月11日-17日,将通过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网、宁夏文化馆官网以及五市文化旅游局网站,持续展播宁夏美食和非遗项目。

此项活动主要采取线上线下互动、主分会场联动、直播录播滚动三种方式举办。

线上线下互动。主要依托抖音美食类大号、银川新闻网官方抖音号的10名网红在抖音、快手、映客等平台进行线上直播非遗美食制作技艺、现场带货,让在宁夏过年的人们和全国各地观众买到称心如意的宁夏美食和非遗产品。通过网红探店、现场采访、网红与非遗传承人互动介绍宁夏美食等方式,让全国的观众了解宁夏文化和美食。打通线下销售宁夏非遗美食、非遗产品的通道。

主分会场联动。届时,将在五市同步开展以“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的线上非遗美食直播带货活动和线下非遗美食及产品销售活动。

直播录播滚动。在全程视频记录网红探店、互动直播带货的基础上,集中展示活动结束后,文化旅游厅将剪辑制作节目视频集锦、“宁夏美食30秒”, 全年在宁夏广播电视台、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官网、宁夏文化馆官网以及抖音、快手等媒体平台持续播放。

据悉,活动期间,宁夏文化和旅游厅还将为就地过年的外地工作者、打工人员和在宁滞留境外返乡隔离的人员送上宁夏新春的文化“大礼包”,让他们在年关能够吃上“非遗”饺子、看上“非遗”视频,在用宁味小吃抚慰他们乡愁的同时,体会到就地过年同样精彩,欢乐文旅,安心过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