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 | “云拜年”:见屏如面,情感不减

时间:2021-02-22
来源:石嘴山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团圆喜庆的牛年春节带给人们除旧迎新的喜悦,也带来了别样的年味:疫情之下的传统佳节里,人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减少聚集,将线下的走亲访友拜年改成了线上的“云拜年”,用手机屏幕传递着浓浓祝福,也传递着浓浓年味。

除夕夜,付振荣和婆婆一家人吃罢年夜饭,拨通了天津大姐的微信视频。“大姐,过年好!你和爸妈在一块吗?”

“过年好!呦,穿了一身红,真漂亮!我刚从爸妈那回来,在自己家呢。”视频那边,大姐边打量视频里付振荣的模样边笑呵呵地夸道。

“哦,还以为你们在一块,就给你们一起拜年呢,来来来,和大家说两句。”付振荣说着,把手机摄像头一一转向身旁的家人。

“这是我大嫂。”付振荣介绍道。

“你好姐姐,新年好。”大嫂笑呵呵地对着镜头拜年。

“这是倩颖。”付振荣将手机转向下一位,介绍道。

“大姨新年好。”倩颖忙对着镜头拱手拜年。

“这是我婆婆。”手机又转向了下一位。

“祝您老身体健康,身体棒棒。”视频里,大姐忙给老人拜年。

……

一家人,用亲亲热热的“云拜年”方式,向远在天津的亲朋好友传递着新年祝福,虽然少了见面的热闹,但祝福的热情却丝毫不减,让年味更加温馨浓郁。

“我父母,大姐,两个妹妹,都在天津。我回去一趟不太方便,一般两三年回一次。今年原本是要回去的,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还是放弃了,但人回不去,年俗不能少。通过这种方式拜年,大伙儿看一看,唠一唠,送去祝福,表达情感,挺好的。”付振荣说。

大年初一一大早,杨晓旭打开手机视频,为视频那头的姐姐送上了新春祝福,用微信视频的方式给姐姐一家人拜年:“大姐,过年好,家里都好着吧?因为疫情就不回去了,我在银川过年。祝你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平平安安……”

杨晓旭是一名电力职工,他的家在河北石家庄。往年,他都是准时回家和父母团聚,一起过年。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和未婚妻一家在银川过年。“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为了减少人员流动,防止疫情扩散,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全国各地都在倡议春节期间不串门拜年,‘云拜年’成为一种最好的拜年方式。我这两天都通过‘云拜年’的方式给家乡的亲人送去了问候和祝福,祝父母和亲朋好友新年快乐,万事如意,一切平安。”

面对手机镜头,送上新春祝福。见屏如面的“云拜年”成了这个春节更多市民的拜年新选择,成为美丽的旧俗新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