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冬至!

时间:2019-12-25
来源:人民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阴律随寒改,阳和应节生。”《中国天文年历》显示,12月22日12时19分,将迎来“冬至”,标志我国迎来“数九寒天”。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在冬至时有不同饮食习惯。中国北方多数地方就有冬至吃饺子的习俗,当然也有例外,如在山东省滕州市流行冬至当天喝羊肉汤的习俗,寓意驱除寒冷之意。

南方各地,冬至饮食就五花八门了。在江南水乡,有冬至之夜全家欢聚一堂共吃赤豆糯米饭的习俗。此外,宁波番薯汤果、台州擂圆、苏州酿酒、合肥冬至面、闽南汤圆等等,都是冬至传统的饮食习俗。

“冬藏”避寒邪

从中医阴阳理论说,冬至是阴气盛极而转衰,阳气开始萌芽的时候,阴阳转化,在运动中构成了自然界与人体的平衡与和谐,养生也要顺应此规律。此时科学养生有助于保证旺盛的精力而防早衰,人们应当加强对身体的保健,可以延年益寿。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大自然的规律。我国中医学认为“天人相应”,冬至到小寒、大寒的这段时间,是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在此期间应注意养生“冬藏”。

冬至首先要注意的就是避寒邪,此时阴寒之气最重,要多着衣、注意防寒保暖,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户外活动。如果外出,应特别注意头部和足部的保暖,最好戴上帽子、口罩、手套避免寒气入侵,以防发生冻疮。

冬至这一天,太阳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北半球各地白昼时间是一年中最短的。

西北、东北以及青藏高原等地要警惕强风雪天气的侵袭。此外在华北、黄淮、江淮以及四川盆地等地在冷空气活动的间歇期中,容易出现雾和霾,影响能见度。江南地区有望迎来入冬后的第一场雪,同时由于雪后空气中相对湿度较大,需要警惕雪后雾给交通出行和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

今年冬至期间,预计12月23日至25日,黄淮以南地区将出现小到中雨天气过程;另外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大部、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在12月31日至2020年1月3日、1月7日前后还将有降水出现;上述大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