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现代女性该如何过七夕节

时间:2019-08-0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农历七月初七是七夕节,又叫“乞巧节”或“女儿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也是古时姑娘们最为重视的日子。唐代诗人林杰用一首诗《乞巧》: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描述民间妇女们穿针乞巧的盛大场景。今天我们除了在文字的牵引下,感受到千年前的繁华隆重之外,该怎样过七夕节?记者通过采访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的女性和小学生,一起看看,她们对七夕传统节俗了解多少。

9D4J1_5IZH@E(CC}2I@)9$F.png

喜欢手工制作的女性。

七夕节,在姥姥和妈妈讲过的故事里

《诗·小雅·大东》云:跂彼织女,终日七襄。虽则七襄,不成报章。睆彼牵牛,不以服箱。相传七夕情人节起源于当时人们对自然的崇拜,春秋战国时期人们在七夕祭祀牵牛星和织女星,汉朝以后开始与牛郎织女的故事联系起来,也就演变成了今天的七夕情人节,2006年5月20日,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从小在四川农村长大的70后谢雨倬,是一位家庭教育公益讲师,在她的印象中从来没有过过七夕节,“只是在小时候听妈妈讲故事,到了节日那天,妈妈会指着天上的银河说,你看那些星星,有一颗是牵牛星,一颗是织女星,这一天他们俩人会通过鹊桥相会,一年才见一次面。”

活泼好动的王燕翃,是80后,她说:“第一次听到牛郎织女的故事,是小时候姥姥跟我讲了一个故事。那天姥姥说‘你知道天上的喜鹊去哪了吗’,我说‘去哪了’,姥姥指着天上说‘天上住着两个神仙,一个叫牛郎,一个叫织女,喜鹊去给他们搭桥去了’。长大后,才知道姥姥讲的是神话故事,那一天是七夕节。”

从事传茶技艺的张彩虹想起小时候母亲讲过的牛郎织女故事,就感觉很神秘美好,她说:“自己坐在葡萄架下面偷偷地听牛郎和织女的爱情故事,听俩人说悄悄话,后来才知道七夕是中国的传统的情人节。”

mmexport1564023423319.jpg

做一双纯棉布鞋。(马睿婴提供照片)

七夕节,更多年轻人当成情人节过

对于28岁的苏越来说,最美好回忆是在上大学期间把七夕节当成情人节过,“感觉那一天是见证男女之间爱情的非常有纪念意义的节日,可以互诉衷情,海誓山盟,是中国的情人节。”苏越说今后有关民俗的活动,会带着一岁多的宝宝参加,一起经历中国传统民俗文化,一起成长。

年轻的传茶师雪晗讲起七夕节是怎样过的,充满了甜蜜。她说:“像我这么大的女孩子,一般是出去吃饭、买鲜花、看电影这样度过。作为90后,非常憧憬过七夕,因为是我们中国传统的情人节。”

采访中,在某单位工作的孙坤艳说曾经在单位组织大家过了一次七夕节。后来,她们七位女性建了一个‘七仙女‘微信群,一块做手工,做芳香疗愈,做茶品。还模仿天上的七仙女,每周二或每周五组织一次活动,三年来从未间断。

有同感的田巍女士,对于七夕传说牛郎和织女历经劫难后终于能通过鹊桥一年相聚一次的故事,很感动,她说:“这也像我们的人生一样,经历各种风雨以后才能见彩虹。今年七夕节,计划和心爱的人,在一个没有灯光的地方看星星,回归自然,浪漫一下。”

mmexport1563522184690.jpg

手工作品团扇。(尚徐心荷提供图片)

对七夕节的认知,小学生仅停留在课本上

成年女性对传统节日的认知大多是通过老一辈的口口相传了解的,那么对于00后的孩子们,她们对七夕节有多少认知呢?记者随机采访了两位喜欢手工制作的小学生。

今年9岁半的睿睿,从小立志想成为服装设计师的她,很喜欢制作,喜欢裁剪,但是和手工、乞巧有关的七夕节传统的女儿和“牛郎织女的神话故事”,从来没有听说过。

平时就喜欢给玩偶做衣服的果果,是个心灵手巧的女孩,对于传统节日七夕节,果果说小学课本里,讲中国传统节日,里面提到了七夕节。但是,具体的七夕节是哪一天,有什么节俗,还不是很清楚。”

现代女性该怎样过七夕节?听听她们怎么说

微信图片_20190717144854.jpg

学员学习手工制作。(尚徐心荷提供图片)

“七夕是一个非常浪漫的节日,在这一天,我觉得人们可以穿上汉服或唐装,组织一些传统的文化项目,比如说做手工、品茶、插画、学习礼仪等,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度过这个节日。”雪晗说。

“七夕节也叫乞巧节,是传统的象征爱情的节日,在传统民俗文化当中,我们会通过一些手工制作和一些民间活动去传递男女之间的爱情。”谢雨倬说。

毕业于意大利Academia di belle atri di Frosinone 服装设计专业的90后尚徐心荷说:“七夕节,给自己创造一个氛围,通过做手工和做美食等其他手工制作,可以让心静下来,把浮躁的心沉淀一下。”

专注美术教育的崔娟对记者说:“生活需要有一个仪式感,七夕节这样的传统民俗活动,就是告知我们,你要对所做的事情保持一个专注热爱,传统节日的回归,是让我们年轻人在追溯传统节日的过程中,体会到原来还有那么多事情,其实我们生活当中一直在做,用心生活在当下,会从中体会到很多的美好。”(宁夏新闻网 记者 蒋萍/文/图 马建宁/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