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让爱看的见

时间:2018-10-16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编者按:同学们,10月17日是我国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重阳节。重阳节,又称重九节、晒秋节、“踏秋”,为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

  重阳节,早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形成,到了唐代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此后历朝历代沿袭至今。

  因九九重阳,与“久久”同音,有长久长寿的含义,因此,今天的重阳节,被赋予了新的含义。1989年,我国把每年的农历九月九日定为老人节,传统与现代巧妙地结合,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年人的节日。同学们,在重阳节到来之际,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关爱身边的每一位老人。

  读者故事

  给爷爷奶奶过重阳节 

  今天是一个重要的日子,爷爷奶奶的节日——重阳节。一大早,我和弟弟就商量好,准备给爷爷奶奶一个惊喜。

  晚上,爷爷奶奶吃完长寿面后,叔叔将节日蛋糕摆放到了桌子上。我和弟弟点燃了蜡烛,给爷爷奶奶唱起了祝福的歌曲,爷爷奶奶的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唱完歌后,我和弟弟一起跑上“舞台”,大声说:“下面请欣赏米璇煜和米晨煜表演的节目。”屋里立刻安静下来。“第一个节目,有请米晨煜表演健身操。”弟弟跑上了“舞台”,大方地跳起了健身操。第二个节目是我为爷爷表演的舞蹈,也博得了大家的赞赏声。第三个节目是我和弟弟一起跳的节日快乐舞。爷爷奶奶笑得合不拢嘴,不停地夸赞:“好!好!我的孙子、孙女长大了,越来越懂事了。”听到爷爷奶奶的赞美,我和弟弟心里乐开了花。最后我们一起给爷爷奶奶送上祝福,祝愿他们健康长寿。

  中卫市三小 米璇煜

  指导老师 郑学琴

  给奶奶洗脚

  从小到大都是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给我洗脚,今天是重阳节,我决定尽一下孝心,给奶奶也洗一次脚。

  我先把冷水倒进洗脚盆里,然后再把热水倒进去。我把手伸入水里摸了摸,水温刚好,这才开始给奶奶洗脚。我先给奶奶洗脚背,搓呀搓,把脚背洗干净了。接着再洗脚底,我看见奶奶的脚底长满了老茧,脚底紫紫青青的,心里酸酸的。奶奶每天要接送我上下学,还要干许多家务活,真是太辛苦了!

  奶奶,我想对您说:“您辛苦了,感谢您这么多年对我的关心和照顾,祝您节日愉快,我爱您!”

  中宁县九小 万紫萱

  指导老师 王文娟

  去姥爷家摘花椒

  我的姥爷是一位农民,他有一个很大的园子,里面种着苹果树、桃树、梨树,还有花椒树。

  每年暑假妈妈都会带我去姥爷家摘花椒。记得有一回,姥爷去地里干活,不一会儿天空下起了倾盆大雨,这下可把我们担心坏了。“姥爷身体本来就不好,而且走的时候没带伞,要是感冒了,那可就麻烦了。”我心想。“现在已经中午十一点了,你姥爷还没回来,要不我去找找吧!”妈妈说道。姥姥看了看窗外的雨,劝道:“别去了,雨太大路不好走,再等等吧!”不一会儿门铃响了,姥爷回来了,他已经被雨水淋成了落汤鸡,脸红通通的。姥姥请来了大夫,大夫说姥爷发高烧了,给姥爷吃了些药,让他好好休息。整个一下午,我都在照顾姥爷。我好奇地问:“姥爷,您明知道快要下雨了,为什么不早点回来呢?”姥爷说:“我在为花椒树遮雨啊。”

  去年冬天,姥爷去世了。当我看见山上的花椒树时,不禁想起了姥爷,希望姥爷能收到我重阳节给他送去的祝福。

  平罗县城关八小四年级(4)班 付锦绣

  指导老师 周学琴

  小龙微语

  重阳节,我们可以做点啥

  时光转瞬即逝,不知不觉中,重阳节到了。正值年少的我们,能为身边的老人们做些什么呢?

  我想到的,大多数人都会想到:给老人们捶捶背,揉揉腰,或者是帮着干点家务活。平常,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最疼我们,有好吃好喝的总是想着留给我们;他们接我们放学,有时即便是生病了也要硬撑着去,不让我们在校门口着急。

  说到这儿,我又想起年少时令我愧疚的往事。秋天天气转冷,奶奶总是问我:“穿那么少,冷不冷?”我不耐烦地转过头去,烦躁地说:“不冷,不冷。”往往来不及听奶奶说完一句话,我就插上一句:“知道了,知道了!”……

  同学们,哪个老人不想得到晚辈的尊重与关爱呢?请为你身边的老人整理一次房间,梳一次头,陪他们散散步,聊聊天,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加温暖幸福。

  编后语:自你出生起,他们就把你视若珍宝;他们总说自己牙口不好,把好吃的全留给你。可如今,他们的眼睛越来越花,耳朵越来越背……同学们,重阳节,请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送上真诚的祝福,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吧!

  在此,小编祝愿所有的老人们重阳节快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