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洪波:助推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时间:2023-05-09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从单打独斗的普通农民到管理上千亩地的“田管家”“土专家”,平罗县盈丰植保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蒋洪波不断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2013年,从事农资经销的蒋洪波想承包土地发展种植业,于是他流转了200多亩地种起了西红柿,在农技人员的帮助下,外加市场行情好,当年他种植的西红柿喜获丰收、收益颇丰,蒋洪波也成为平罗县种植外销西红柿的“带头人”。但由于对市场行情缺乏深入了解,第二年,他不但把上年赚的钱赔了进去,还欠下外债。

困则思变。在发展的瓶颈期,蒋洪波经常与专业技术人员交流,向他们取经,还远赴上海、山东等地,学习外地先进的蔬菜种植技术。为了观察施肥喷药对蔬菜的影响,他在田里一蹲就是大半天;为了把学到的知识变成实用技能,他在菜地里一遍遍搞试验。

随着经验日益积累,种植技术的不断进步,蒋洪波的干劲越来越足,他的事业也越做越大。2017年9月至2018年3月,平罗县盈丰植保专业合作社先后建设高标准钢架拱棚98座,利用物联网技术建立农产品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质量追溯。同时带动周边农户连片种植越夏番茄2500亩,还成功注册了“盈夏红”越夏番茄商标,使之成为平罗县特色农产品之一。

先进的理念决定了农业的发展方向,平罗县盈丰植保专业合作社坚持科技赋农,将数字技术与农业产业链深度融合,为大棚装上“智慧大脑”,点燃果蔬产业升级“新引擎”。购置植保无人机等先进生产设备,通过自营的植保服务队伍为农户提供服务,还新建了农民田间学校,通过线上线下为农民提供及时的生产技术指导,既壮大了合作社的实力,又为广大农户提供了高效优质技术服务,带领周边农户共同走上致富道路。

短短几年间,合作社的种植面积从最初的200多亩拓展到1000多亩,通过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直接带动农户3200多户、9000多人,间接带动农户4500多户、1万多人,安排就业2000多人。

蒋洪波说:“通过这几年的农业种植,我们掌握了好多新技术和好方法,下一步我们将紧跟党的政策,继续扩大基地的生产,引进更多的新品种、新装备、新设施,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带领更多的老百姓,把产品卖好、产业做好、致富路走好。”

在蒋洪波的努力经营下,平罗县盈丰植保专业合作社先后荣获全国“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自治区“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石嘴山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市级“十大农业服务组织”“农业产业化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荣誉称号。蒋洪波本人也先后荣获“第三批全国农村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全国十佳农民”资助项目、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十佳种植能手”、石嘴山市“五一劳动奖章”“优秀农业致富带头人”、平罗县“优秀政协委员”等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