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打造书香校园 营造浓厚阅读氛围

时间:2023-03-13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海燕叫喊着,飞翔着,像黑色的闪电,箭一般地穿过乌云……”近日,在平罗县城关第三小学教育集团举行的读书分享会亲子互动环节,该校学生马骁娓与妈妈一起朗诵了高尔基的《海燕》。台上高昂的声音感染着所有观众,台下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平时工作忙,很少有时间照顾女儿,在参加读书分享会后,女儿变得更加爱看书了,养成了爱阅读的好习惯。”马骁娓妈妈分享道。

“书香幽幽沁人心脾,活动中,家长与孩子同读一本书,同诵一段美文,不仅增进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感情,更为引导孩子养成阅读和学习的好习惯。”城关第三小学副校长杨艳丽说。

现场还展示了该校老师们的“好书推荐卡”,一张张推荐卡精致独特,让读书变得真实可感,为老师们提供了“以书会友”的交流平台。

“小小的卡片,方寸之间,尽显书香气息。教师要提高自我的教育素养,就是要读书,读书,再读书,能在书本面前静坐下来,深入地思考。”在阅读了“推荐卡”的美文后,该校教师蒋珊有了新体会。

连日来,平罗县大力实施青少年读书行动,开展儿童青少年阅读“六个一”活动,培养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好习惯,涵养品格,提高修养。

“‘六个一’活动包括精读一本好书。每学期至少为学生推荐1本阅读书目;上好每周一堂阅读课,帮助学生打开阅读之门;撰写一批阅读心得(读书卡、读书笔记);开好一次读书分享会,让师生知道读书的益处,激发想读书的欲望。”平罗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邵惠新介绍,各学校每年举办一次主题读书展示交流活动,将剪贴、摘抄、读书卡、读书笔记等优秀作品在全校进行展览,举办故事会、演讲、诵读、课本剧、好书推荐等多种形式的主题阅读分享活动等。

近年来,平罗县常态化开展系列读书活动,通过经典诵读、阅读推荐、读书分享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广大师生积极参与读书,形成良好的读书氛围,推进书香校园、美好校园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