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警故事丨刘鹏飞:群众身边事无巨细的“大管家”

时间:2023-01-29
来源:平安平罗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他们扎根基层、深耕社区,是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的主力军和服务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即日起,“平安平罗”开设全新专栏,带您一同追寻社区民警的足迹,一起了解属于这片土壤的“片警故事”。

平凡的岗位没有鲜花与掌声,默默地坚守与付出赢得的是群众的信任与赞美。

从警四年来,无论是夏日炎炎还是寒冬凛冽,他一直活跃在群众工作的最前沿,被辖区群众亲切地誉为“保护神”、“贴心人”、“和事佬”,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民警的初心和使命,他就是城关派出所社区民警刘鹏飞。

小事情大情怀 做一心为民的奉献者

“虽然他是你的亲弟弟,也经不住你酒后这么折腾啊。”

2022年8月,马某多次酒后敲弟弟的家门,导致亲兄弟“反目成仇”,经过刘鹏飞苦口婆心地劝说,最终两兄弟握手言和。

刚刚调解完马氏兄弟的家务事,刘鹏飞与社区工作人员又马不停蹄地来到辖区某饭店,解决饭店因排放生活污水不规范,引发周围居民不满的纷争。

针对辖区候鸟式家庭、商业网点相对较多、管理较难的实际情况,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打造“6431”社区警务工作新方法,做精做优社区警务工作。

当有新警就矛盾纠纷调解有什么好方法向他取经时,他说“作为社区民警,我们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时,不仅要当好‘倾听者’,更要当好矛盾纠纷的‘化解者’,带着耐心换位思考,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2022年以来,他参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4起,化解率达95%,社区民警满意率达98%,辖区群众知晓率90%。

小爱好大事迹 做寻亲途中的引路者

“谢谢刘警官!你们不仅细心地照顾我,还帮我找到了家人”。

2022年12月8日,56岁的赵某某回到甘肃后,专门打来电话向刘鹏飞表达谢意。

能帮赵某某成功找回家人,还要从刘鹏飞的一个小爱好说起,对无人机情有独钟的他,经常钻研无人机的原理和操作方法,经过他不断摸索、学习、研究,便萌生了利用无人机开展社区警务工作的奇思妙想。

去年9月中旬,他在利用无人机巡查城乡结合部时,发现一名男子在废弃民宅里“安家落户”,在联合社区干部进行深入走访调查后,了解到该男子姓赵,甘肃平凉人,42年前离家出走,以流浪乞讨为生,随即,刘鹏飞就开始了帮扶和寻亲工作,同年11月成功帮助赵某某找到了家人。

针对辖区可能存在的管理盲区,他充分利用无人机对市场、城乡结合部、大型企业等治安重点部位开展巡查巡防,重点排查辖区有无种植违禁品、有无违法违规行为、有无防范漏洞和隐患。

“过去我们早市上小偷小摸时有发生,自从刘警官用上这无人机以后,早市上的治安好多了。”早市摊主王阿姨说道。

小举措大治理 做平安和谐的守护者

根据辖区工作实际,刘鹏飞推出“六维同心、多方联动、守望相助”的同心圆工作模式,建立以“社区民警+网格员+综治员+禁毒专干+党员中心户+物业保安员”六支力量为主体的平安建设队伍,开展群防群治巡逻防范、情报收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安全检查、风险隐患排查、防范宣传等工作。

建立以“居民、物业企业、商户、安保人员和辖区单位内部微信群”为主要内容的五级线上宣传载体,每日在群内发布各项防范宣传知识、预警提示等,切实提高辖区群众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有效遏制各类案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2年3月初,辖区一居民李先生在网上看到了“网上贷款利息低、无担保、手续快”的广告,在“客服”的指导下,正准备将“保证金”汇入对方指定账号时,刘鹏飞通过“金钟罩”反诈小程序第一时间拨打李先生的电话进行劝阻,“这是典型的网贷类电信诈骗,诱导你贷款,催促你提现,之后采取操作失误、账户被冻结不能提现等理由,骗取你的血汗钱,千万别相信,绝对不能汇款......”在刘鹏飞的提醒下,李先生立即卸载了该诈骗软件。

2022年以来,刘鹏飞共帮助群众注册“金钟罩”、国家反诈中心APP等反诈程序7000多人,成功预警和劝阻414名群众避开电诈陷阱,辖区内可防性案件下降15%,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下降8%,涉案损失下降10%。

作为社区民警,刘鹏飞就像一个事无巨细的大管家。

走访入户、调解纠纷、排查隐患……他的脚步每天都不停奔走在辖区大大小小的巷道中,虽然累地够呛,但他却依旧乐此不疲并甘之若饴。

他做这些,不为别的,就是想让群众过得更安宁、更幸福,切身享受到平安社区建设和公安改革带给他们的实惠,而这些小事,也让刘鹏飞和群众的心贴得更近,真正成为“一家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