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刘仲富:在基层立法联系点架起人民群众和立法机关的“桥梁”

时间:2022-12-20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县人大代表刘仲富作为县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负责人,常年奔走在基层,倾听立法诉求,在基层立法联系点架起了人民群众和立法机关的“桥梁”。

见到刘仲富时,他正在接听基层采集点的电话,与联络员沟通采集到的意见,这是他日常工作中的一部分。

刘仲富说:“平罗县人大常委会开门立法的做法,让越来越多的群众意见转化为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老百姓通过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业主代表大会畅所欲言,推动公共事务管理。”

2021年,为征集群众对《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刘仲富和同事们跑遍全县23个立法信息采集点,通过多种形式征集到33条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在立法活动中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直通车”作用。

刘仲富告诉记者,他们充分发挥了基层人大联系广泛的优势,整合了相关资源,从立法建议的提出、收集、论证,到立法后评估,实现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在刘仲富和同事们的不懈奋斗下,今年八月,平罗县人大常委会被确定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全国仅有的7个县级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也是宁夏首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目前,已完成32部立法草案的意见征集工作,先后收集了2000余条意见建议,归纳整理各类意见建议500余条,其中25条建议被采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