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支部|平罗县新丰村: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时间:2022-12-15
来源:学习强国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穷新丰,洼涝坑,蛤蟆叫,蚊子叮,夏天水汪汪,冬天白茫茫。”曾经流传在平罗县通伏乡新丰村村民口中的打油诗,与记者所见到的田成块、渠成网、林成行、屋成排的新丰村完全不同。“我们村现在和以前可是大不一样了。”12月2日,新丰村党支部书记马磊对记者说。

2015年,大学毕业后有着稳定收入的马磊,思虑再三后毅然决定辞职回乡创业。“创业第一年效益就不错,实现了盈利。”马磊回忆说。

2016年年初,时任新丰村党支部书记的马金明多次找马磊谈心,希望他能参与到村委会工作中,用年轻人的干劲闯劲促进新丰村集体经济更好发展,带领老百姓致富增收。“我自己的事业刚刚起步,说实话一开始是不太愿意的。但马书记说人的价值不能只体现在个人收入上,帮助村民共同致富更有意义。这句话一下子点醒了我。”马磊说。

2020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马磊当选新丰村党支部书记,成为村里的“把舵人”。

马磊带领村“两委”班子立足富硒区域资源优势,成立新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流转土地建设新丰村优质水稻种植园区和稻米加工基地,引领带动群众发展优质富硒稻米产业。

“一开始部分村民觉得流转土地没什么作用,还不如自己种。我们就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吃‘闭门羹’是常有的事。同时号召党员发挥带头作用,最终推动项目落地。”马磊说。

新丰村采取支部引领、产业带动、社会参与、农民受益的方式,积极探索林间养鸡、边沟养鱼、田间养鸭的立体种养模式,建成连片4000亩“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群众以每亩土地“保底700元+二次分红”的模式入股村集体合作社,带动群众种植富硒水稻6000余亩。

当年,水稻就获得了丰收。可马磊和村“两委”却犯了难,“当时全县的大小超市我都跑遍了,可是销路却没扩大多少。那时候心里很着急,害怕辜负了父老乡亲。”马磊回忆说,他想起自己以前工作的医药公司,开始一遍遍地跑医药公司,最终让大米成为连锁药店的积分兑换商品,成功销出了第一单。

为了延长水稻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村“两委”建成标准化大米加工车间,注册五馫金稻香富硒大米品牌,打造富硒大米电商工作室,同时与来自浙江、上海、北京等城市的8名客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打通了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年生产销售优质大米1800余吨,累计销售金额500余万元。2021年村集体经营性净收入82.8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403元。

有了优质水稻种植产业的支撑,新丰村通过“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将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党建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激活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村民收入高了,生活质量也要跟上才行。”马磊说。新丰村“两委”积极释放集体经济红利,争取“美丽家园”建设项目,硬化巷道、铺设沟渠,先后建成了便民服务室、老饭桌、卫生室、文体活动广场,为群众提供各类服务,完成了一件件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实事。

村部的荣誉墙上,“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奖牌格外亮眼,这是新丰人奋斗的结果。“选对一个人,就能带动一群人。”平罗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平罗县大力推进“两个带头人”工程,通过创新选拔方式、完善培训模式、健全管理机制,打造“领头雁”队伍,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