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这个冬天,来“五彩种博园”采摘草莓吧!

时间:2022-12-05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日,石嘴山市平罗县迎来寒潮天气,气温大幅度下降。在头闸镇西永惠村“五彩种博园”高标准日光温室内却温暖如春,湿润的空气里夹杂着果蔬的清香,刚刚结果的草莓,挂着晶莹的露珠,在秧苗映衬下,十分诱人。

“这批草莓赶过年前就成熟啦!到时候游客就可以来我们‘五彩种博园’体验采摘了。”西永惠村村民石俊娥修剪着枝丫,望着眼前一排排草莓果实,不禁喜上眉梢。“之前,从来没想过在祖辈耕种的农田也能发展旅游,今年来的游客特别多,我们靠种地也吃上了‘旅游饭’。”

    今年,如何打造冬季乡村旅游新亮点,头闸镇有实践有探索。

“头闸镇整合打包4个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同时引进头闸镇现代育种中心项目资金760万元,依托西永惠村‘五彩种博园’乡村旅游平台和产业优势,建设12座高标准日光温室和2座现代育种中心,激活村集体资产增收潜能。”头闸镇经济发展办主任周家扬说。

当崭新的日光温室拔地而起,乡村旅游从室外农田转进日光温室。这个冬天,“五彩种博园”内依旧绿意盎然,向各地游客敞开怀抱。实现了一季生产向多季生产、一季增收向四季创收的跨越。

发展日光温室绿色产业,不仅能带动乡村旅游,对于头闸镇发展村集体经济,更是一次强有力的促进。

今年,头闸镇借助西永惠村全国特色旅游乡村“金字招牌”,探索实施联村共建计划,打造“党支部+企业+农户”发展模式。成立宏源同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从建棚、新品种引进、种植、采收到销售实现统一管理服务,配优配强管理队伍,采用水肥一体自动化、节水灌溉等新技术,保障设施瓜菜产得出、销得快、收益高。为附近村民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实现务工增收6万余元。

新建的日光温室,让头闸镇冬闲变冬忙,种博园临近的村子也是户户无闲人。

“现在大家拧成一股绳,在党支部带动下,走上了发展绿色产业高质量新路子,大棚即将成熟上市的西红柿、芹菜、草莓等高品质果蔬,让我们对壮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更有信心和底气。”宏源同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学仁说。

在探索“蔬菜制种+大棚采摘+乡村旅游”农文商旅融合新模式中,头闸镇闯出了新路子。

“我们正加快实现现代育种中心和现代农业设施日光温室‘项目’到‘收益’的转变。通过引进良种、专业化种植、农业高新技术应用,全面提升我镇蔬菜产业的档次和质量,走出一条党建强、产业兴、农民富的路子。”头闸镇党委书记赵冬梅说。

目前,平罗“五彩种博园”已形成集科普研学、劳动实践、开心菜园、观光采摘、美丽村庄为一体的生态休闲农业公园。借助“乡村游+产业+体验+消费”的东风,平罗逐步延伸融合发展产业链,奏响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田园交响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