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雁传书|张阳:返乡“蚓”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时间:2022-09-13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部署要求,平罗县大力实施在外人才“归鸿计划”,以高校大学生、乡村在外务工或经商人员、机关企事业党政人才、退役军人等群体为重点,建立在外人才沟通联络机制,搭建在外人才回引平台,旨在促进高端人才回乡、年轻干部回乡、创业能人回乡、工商资本回乡,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为高质量建设富裕美丽新平罗全面突破蓄力。

眼前这个皮肤黝黑的年轻人叫张阳,今年27岁,是一名90后大学生,也是一名复转军人。

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张阳凭借一技之长返乡创业,在农村广袤的土地上大显身手,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创业的梦想。

初见张阳时,他正在蚯蚓养殖场里忙碌着,时而给蚯蚓松土、浇水、时而除草、起垄,时而弯腰刨开粪土观察蚯蚓生长。

2015年退伍后,张阳一直从事销售工作,一次偶然机会,得知蚯蚓养殖项目有很好的发展“钱”景,他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回到家乡宝丰镇新渠村,开始创业。

说干就干。2021年9月,张阳投资承包村里的3亩荒地进行试养,然而,创业的道路不是他想得那样一帆风顺。起初,他的想法遭到家里人的反对,而他试养的几亩蚯蚓,也因养殖技术问题,全部打了水漂,损失9万多元。

面对失败,张阳没有退缩。2年的军旅生涯让他有了不服输的拼劲。总结失败的经验后,张阳去外地拜师“学艺”,从门外汉成长为行家里手。

今年4月,张阳在乡村振兴和大学生返乡创业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大胆投资53万元,租了七十多亩地,铺管、拉电、引水,购买蚯蚓种苗、牛粪、机械等,注册成立了宁夏森格农业专业发展合作社,开始大规模养殖蚯蚓,建起了一条“粪便废弃物——蚯蚓养殖——农业种植”的循环产业链条。

据张阳介绍,通过把牛粪投食给蚯蚓,产生蚯蚓粪,以此作为有机肥,返施到地里,就达到了循环再利用效果。

一人富了不算富。张阳想通过自己的蚯蚓养殖技术,让村里的荒地和牛粪“变废为宝”,既增加村集体收入,又能通过自己的养殖产业,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张阳说,下一步,我打算把自己的产业介绍给村里的村民,给他们树立好标杆,让他们看到我的收益,带领村民们通过蚯蚓养殖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