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通伏乡:点草成“金”奔“钱”途

时间:2022-05-18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一束稻草、一片玉米叶、一根藤条……经过宁夏稻艺编织有限公司女职工的一双双巧手,点“草”为“金”,赋予它们新的“生命”,为群众增收开辟新通道。

走进宁夏稻艺编织有限公司的工艺品展示区,栩栩如生的葫芦、形态各异的篮子、生动有趣的饰品……各类稻艺编织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插花移民沙红梅正在娴熟地编织手里的藤条,只见她手指翻飞,左右穿插,根根藤条犹如注入了生命,完成了“变身”,成为一件件精巧的工艺品。

沙红梅说:她进厂培训了一周左右,就慢慢地掌握了一些编织的技巧,现在自己已经能独立完成作品的编制工作,工资也从刚进厂1800元提升到现在的3000元。在这里工作一个是离家近,再一个自己也慢慢地喜欢上了编织,并成为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后打算在这条道路上慢慢走下去。

沙红梅只是稻艺编织中的一员。2018年8月,宁夏稻艺编织有限公司在通伏乡通伏村成立,公司建成以来,利用秸秆发展草编产业,发挥工作时间自由、工作场地灵活等特点,带动移民致富、残疾人创业和农村闲散劳动力就业,拓宽了当地村民的就业渠道。

据宁夏稻艺编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招弟介绍:公司现在固定用工达40余人,灵活性用工达130余人,全部是通伏乡及附近周边在家妇女和弱势群体,主要通过前期培训,让她们掌握基本的编制手艺,通过反复编织训练,就能按照要求编织出合格的工艺品。

同时,宁夏稻艺编织有限公司通过互联网“线上+线下”“实体+虚拟”的销售模式,工艺品“走俏”全国各地,供不应求,村民们在稻艺编织的路上信心十足。

陈招弟告诉记者,工人们编织的作品全部采用订单式制作,也就是根据客户不同需求来制作作品。公司一年的营业额达到300多万元,公司固定工位每个月工资达到2600-2800元,用工高峰期能达到4000元左右,平均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在身。”稻艺编织扎根于平罗肥沃的土壤,借助非遗文化传承的东风,让传统技艺“活”起来,给这片土地带来新的生机,让村民用一双双巧手,编出“七彩”人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