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农机显“真功”

时间:2022-05-06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日,在位于平罗县头闸镇的300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连片种植基地,两台隆隆作业的“智能拖拉机”在北斗辅助自动驾驶系统的导航下,按照事先设定好的路线匀速前行,自动进行玉米播种工作,展示出数字化耕种“真功夫”。

“前期参加了培训,只要提前定好点位,就能实现无人驾驶,机器会按照设定好的路线自动耕种,既能精准作业确保播量,还能有效节约人力和时间。300亩地玉米只需2天就能完成播种,已提前预留了大豆位置,到五月玉米长出来,除草后再播种大豆,那个播种过程大概需要1天的时间。”农机手历凯说,从业十年的他今年还是第一次尝试无人驾驶农机,只见他将一袋袋玉米种子和化肥装入玉米播种机种、肥箱,将拖拉机驾驶到农田指定位置双手离开方向盘,播种机就开始自动前进。

“近年来国家重视北斗导航辅助自动驾驶系统在农机上的应用,农机购置补贴达到5000元/套,我市这几年应用北斗导航系统的农机服务组织也在逐步增多,促进了农机的精准高效作业。尤其是我们今年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借助于导航系统实现拖拉机直线行驶,确保玉米与大豆行间距一致性,保证了种植密度,也为后面多个作业环节农艺衔接打好了基础,很好地实现了农机农艺融合,同时有效提高了耕地利用率。”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建荣介绍说。

农机所过之处,土地上留下一条条播种过的痕迹,刘建荣和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工作人员张瑞军手拿卷尺,测量玉米大豆总带宽,又翻找出几粒刚刚播下的种子,测量播种深度和间距,并认真做好记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平罗县头闸镇这300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连片种植基地采用的是今年我市主推的玉米大豆行比“4+4”种植模式。“4+4”模式是指玉米种植4行,宽窄行种植,中间两行行距70厘米,边行行距40厘米,株距12厘米,单粒精播,亩种植密度5500株左右;大豆种植4行,行距30厘米,穴距14厘米、一穴两粒,或穴距7厘米、一穴一粒,亩种植密度10000株左右;玉米与大豆行间距 75厘米,两者总带宽390厘米,占地比约为6:4。

“今年,自治区下达我市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任务4万亩。根据我市地域特点,主推玉米大豆行比‘4+4’‘4+3’种植模式,以‘扩行距、缩株距、保密度’技术,配套完善农机具,努力实现‘玉米不减产,增收一茬豆’”。张瑞军说。

科学的种植模式,加上数字化耕种,让传统农业渐行渐远,开启了农民种地新模式,让农活更轻松,让农业变得简单、可计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