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五个聚焦”助推“八五”普法开新篇

时间:2022-04-22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是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实施,进一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一年。平罗县紧紧围绕建设法治平罗的总体目标,通过聚焦体制机制、法治实践、法治文化、普治结合、宣传载体,提升全民普法保障力、基层法治影响力、法治宣传感召力、行政执法践行力,以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切入点,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着力构建法治文化,奋力推动法治实践,全力推动普法工作深入开展。

平罗县制定了《关于在平罗县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方案》《平罗县“八五”普法宣传工作方案》等工作方案,采取共性普法和个性普法的方式,定位“八五”普法新起点。因地制宜推广村民评理说事点、社区“法律之家”、学校法律顾问等做法,组建“八五”普法讲师团、法治副校长等各类队伍,形成覆盖城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网络。推动实践养成,围绕法治乡村建设、依法治校和依法治企、专项依法治理等重点工作,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入基层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训工程。目前,已在全县144个村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880名,在2023年实现全县每个行政村有3名以上“法律明白人”骨干,打造一支最了解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的、最接地气的法律服务队伍。同时,夯实法治阵地,推进平罗县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提档升级,整合资源,科学规划实施,在原有的法治元素基础上,因地制宜打造宪法、民法典广场,平罗县法治文化教育基地等主题法治文化阵地,形成一批区域性法治文化集群。

此外,平罗县还紧盯制度落实,制定普法责任清单、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等,组织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工作,以“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为指引,力争各单位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责权明确、任务落实,实现法治宣传共建共享。深化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建立典型案例发布制度,用群众身边的事、身边的人教育群众,让典型案件依法解决的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另外,创新普法新模式,推进多媒体线上线下普法联动,构筑“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运用新技术分析各类人群不同的法治需求,按需普法,开展“订单式”普法,提高普法产品供给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