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三优三提”让社区服务更贴心

时间:2022-04-21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进一步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高社区服务能力,平罗县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发挥部门优势,聚焦民政服务对象“急难愁盼”问题,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推行“三优三提”机制,提升社区治理能力,让社区服务更贴心更暖心。

平罗县优化协商机制,提升民主自治力。实施“互联网+社会治理”工程,推动完善社区网格化信息平台与全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平台、全区矛盾纠纷信息平台深度融合,为社区治理信息化建设提供大数据支持。建立完善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四位一体”的议事协调机制,畅通居民与居民、社区、相关单位以及社区与基层政府、社区与社区之间的协商渠道,围绕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民生实事、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卫生改厕、巷道硬化等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议事会、协商会、听证会等形式,推动社区居民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

优化工作制度,提升多元共治力。实行社区干部“四必到、四必访”制度,即群众有不满情绪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实际困难必到;社区困难家庭必访、危重病人或人员去世必访、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家庭必访、信访户必访,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建立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走访调研制度,每年联系社区开展一次大走访大调研,实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包片、包抓制度,经常性地走访社区群众,社区干部普遍联系5户以上群众,重点联系“三留守”群众,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

优化多元服务,提升生活品质。将社区原来的办事大厅计生、租赁、劳保等各项行政服务窗口整合为综合服务窗口,逐步实现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一窗办、一网办、一次办”。建立“三厅融合”行政审批系统,将区级办事大厅、社区办事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三厅融合”,打造全方位、全天候、零距离的政务服务模式。结合每个社区的不同特点,围绕社区服务中的薄弱环节和社区居民关心、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确定助老服务、儿童服务等社区便民服务项目,引入和培育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提供专业服务,提升居民生活便利性。重点围绕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卫生改厕等方面的事项,逐步解决老百姓身边的急事、难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