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灵沙乡:展现美丽乡村新画卷

时间:2022-04-06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又是一年春好时,新芽吐绿花芬芳。走进平罗县灵沙乡胜利村,一排排灰瓦白墙的安居房静卧在横平竖直的规划区,柏油路旁的墙面色彩鲜艳,门前错落有致的桃树、杏树、海棠令人眼前一亮,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看着眼前这幅美丽乡村画卷,灵沙乡林业站站长丁彦涛喜上眉梢。

“灵沙乡虽地处沿河地区,但绝大部分是盐碱地,在这里植树造林非常艰难。”丁彦涛指着路边的绿化带自豪地说,“我们引用了耐盐抗旱的造林树种,采取对造林地段进行土方换填,铺设供水管道等措施确保造林成活。经过几年的努力,全面完成了乡域范围内沿黄公路、灵黄公路、灵宝公路等主干道路两侧的绿化美化,累计栽植各类苗木11万余株,造林成活率达到85%以上。”

近年来,随着乡镇经济发展和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植树造林改善环境已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在美丽小城镇、高标准美丽村庄建设过程中,灵沙乡按照“宜居宜业农村建设”的要求,实行“点线面”相结合,在绿化布局上,注重乔灌木,花草相结合的立体式、全方位绿化模式,高标准完成了灵沙乡美丽小城镇,胜利村、富贵村高质量美丽村庄建设。胜利村也因此成为平罗县新农村和小城镇建设绿化标杆,被评为2021年全市“森林乡村”。2022年春季,灵沙乡计划完成造林350亩,栽植各类苗木3.1万余株,并利用无冬闲对计划造林地段进行了土方换填。截至目前,已完成林带整修3条6.6公里,全乡已完成了24个村庄绿化示范点,全乡人居环境和村民幸福感得到了全面改善和提升。

“今年,灵沙乡党委政府按照‘一乡五村、一轴一廊、东西生态’的发展布局,在确保绿化质量的同时,加强科学管理,进一步提高灵沙乡生态环境质量,为实现全乡宜居宜业,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奠定了坚实基础。”灵沙乡乡长王浩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