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增强“五个认同”

时间:2021-09-24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肩负起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使命,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科技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各族人民血流到了一起、心聚在了一起,共同体意识空前增强,中华民族实现了从自在到自觉的伟大转变。我们要通过学习党的百年光辉史,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感悟深刻内蕴、汲取精神动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筑起中华民族大家庭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的钢铁长城。

学好党史以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五个认同”中,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居于首位,热爱祖国、心系山河,是每一个公民最基本的情感认同和责任担当,是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内容,也是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底气所在。新中国是各民族共同缔造的,在建立新中国、维护祖国统一的伟大斗争中,各民族爱国人士和广大群众心向祖国、满怀赤诚、团结抗争,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史诗。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使各民族人民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民族解放、国家独立,到如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行的完整历程,明确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解放的来之不易。引导各民族人民感悟伟大祖国历史成就,越来越认识到每个民族、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休戚与共,从而知史爱国,增强各民族人民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对伟大祖国的认同。

学好党史以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党史承载着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和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伟大祖国的历史。回顾百年辉煌历史,中华民族是各民族齐心协力共同创造的,自觉自强的中华民族是各民族的普遍认同和根本归属。共同的意识来自共同的历史,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更需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各民族水乳交融的历史佳话,生动诠释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各族同胞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感人情境,深刻认识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道理,打造出一堂不朽的民族团结“党史课”。同时要在运用红色资源的过程中继承与弘扬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汲取磅礴奋发的精神之力,明确中华民族共同命运、共同奋斗、共同使命、共同理想信念的重要作用,从而进一步深化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学好党史以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多民族是中国的一大特色,各民族共同开发了祖国的锦绣河山、广袤疆域,共同创造了悠久的中国历史、灿烂的中华文化。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是民族团结的灵魂所在,是滋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生长发展的根基。而红色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传承了中华文化的精华,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在伟大斗争中构筑起来的文化,是近代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胜利的精神总结,深深烙印于我国56个民族的文化基因中。红色文化不仅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资源,而且对增强中华文化认同方面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价值;不仅体现了中华民族共同的价值追求,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基。在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要大力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并与时俱进地赋予其丰富的时代内涵,从而激发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各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向心力,维护国家的文化安全。

学好党史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开展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就是对中国共产党的情感认同日渐固化的历史。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在中共二大的纲领中提出了各民族一律平等,可以说,一部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内部各家庭成员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在当前全国上下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对于民族地区而言,不仅要全面、系统、深入地对党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历史进行学习教育,还要突出中国共产党的主心骨地位,深入解读在革命危难时刻,各族群众坚决和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义无反顾的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革命斗争的历史。让各族人民看到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进一步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理念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引导广大干部和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学好党史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只有让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中感同身受地体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才能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党史,就是要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自觉做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就是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使各族人民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发展、繁荣各民族。要引导各民族人民看清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纷繁复杂表象下的本质,做到临危不乱、危中寻机、开拓进取、开辟新局。增强各族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定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