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奋斗成就使命 用实干托起梦想

时间:2021-09-23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并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极大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斗志和干劲,成为响彻神州大地的时代强音和奋进新时代的不竭动力。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起点上,结合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再次重温“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这一思想深邃而又意蕴深厚的经典论断,尤感振聋发聩、催人奋进,深感责任在肩、使命崇高。

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

马克思说:“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邓小平同志曾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实践的观点、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点和实践特质的生动诠释。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之所以能够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归根到底就在于我们始终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为新时代新征程提供了科学指引,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新征程上,牢记和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要坚定明确“跟谁干”的问题,这也是我们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干”的政治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走的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道路。

中国共产党百年接续奋斗铸就历史辉煌的制胜法宝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蕴含着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光辉历程、书写百年优异答卷的内在逻辑,对于我们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具有深远的历史价值和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回望我们党的百年不懈奋斗史、苦难辉煌史、自身建设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都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干出来的”,光荣属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征途漫漫,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而言,我们党要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唯有以奋斗成就伟业、以实干托起梦想。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决不能在成功中寻找慰藉、沾沾自喜,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回避矛盾和困难,更容不得停留、迟疑、观望,必须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自觉胸怀“两个大局”,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共产党人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独特的精神标识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这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补足精神之钙,无论是干革命、搞建设,还是抓改革、谋发展,归根到底都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而奋斗。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党从实干起步、以实干兴业、靠实干发展,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干”字在先,“实”字为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蕴含的实干精神始终贯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过程,也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标识、鲜明的政治品格、不变的红色基因。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刻认识“为谁干”的问题,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与人民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时代要求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引领民族复兴的时代要求,映照着新时代奋斗造就幸福、实干成就梦想的独特气质,我们要认真体悟“怎么干”的问题,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就其本质而言,是每名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推动伟大实践应有的精神状态,也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我们要永远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长征永远在路上。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展望光明前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曙光在前、前途光明。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绝不会一蹴而就,也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还需要亿万中华儿女坚持“干”的真理、永葆“干”的真心、练就“干”的真功,苦干实干加巧干,长期艰苦奋斗。新征程上,我们要充分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提高思想自觉、增强历史担当,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动力,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团结带领人民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让“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焕发新的时代光彩,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