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丨擦亮绿色“底色”绘出生态画卷

时间:2021-09-16
来源:石嘴山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天高云淡,风清气爽,抬头仰望,是一片明媚纯净的“石嘴山蓝”;枝繁叶茂,碧波荡漾,展眼四顾,是满目葱郁怡人的“生态绿”。时下,走进初秋的石嘴山,蓝天、碧水、净土、绿意……谁能说这不是一幅色彩斑斓、诗意浪漫的生态画卷呢?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民之大计。伴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举措的全力实施,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近年来,石嘴山市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契机,以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重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建设。大武口区荣获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监测+监察+监管”一体化生态环境信息化平台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被评为全国20个优秀案例之一。

沿着黄河细细铺陈,每一处沼泽湿地都泛着金色。鱼嬉芦苇间,水鸟款款飞行,或选择干燥的露地集结。银河湾、天河湾、汪家庄等黄河湿地,经过治理已成为万鸟翔集的天堂。

青山公园内,水光潋滟,歌声悠扬,一群文艺爱好者聚在一起,载歌载舞;不远处,老人们坐在石凳上闲聊、打牌……

这是石嘴山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闪光注解。

蓝天、碧水、净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污染治理是群众关注的焦点,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

石嘴山市扎实推进“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对重点行业企业实行四级环境绩效分级管理,完成煤改气、煤改电、污染防治设施升级改造等大气污染治理项目132个,累计投资9亿元实施18个排水沟综合治理项目,建设了7个人工湿地,全市12个城镇及工业污水处理厂均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在全市重点河湖流域建设39个微型监测站点,实时监测各断面氨氮、化学需氧量指标数据,分析跨界断面水质变化,实现“水系一张网、监控一张网、数据一条线”的水生态保护格局,目前黄河石嘴山出境水质保持Ⅱ类优、沙湖水质稳定达到Ⅲ类。实施典农河流域27个水流域治理项目,建设防风固沙林近5.5万亩、退化草原修复5.5万亩,湿地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明显提升。

绿色发展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底色,衬托出高质量发展成色。

全市共拆除87家企业96个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项目,累计淘汰落后产能625.18万吨,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668家,淘汰关停14台23.2万千瓦燃煤火电机组;扎实推进工业尾气综合利用,充分利用企业产生的余热尾气进行发电,达到降煤减污节能降碳目的;积极与乌海市、阿拉善盟等市(盟)签订生态环境协同保护联防联控协议,构建区域联防联控新堡垒。我市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构建“1+2+9+700”生态环境指挥调度体系,以1个市指挥调度系统、2个县区指挥调度系统、9个环境监察所、700个执法APP为抓手,实现闭环式管理模式,实现环境违法问题及时查办。目前已累计转办环境问题5500余个,环境监测监察达到了“飞毛腿”“千里眼”“顺风耳”水平。

一山一水,都是生态环境的组成部分;一草一木,都是美丽石嘴山的题中之义。

石嘴山市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响贺兰山综合整治攻坚战,关闭退出煤矿39家、非煤矿山61家、涉煤企业582家,退出煤炭产能2000万吨,造林绿化9850亩,播撒草籽近200平方公里,治理修复面积146平方公里;目前保护区内煤矿、非煤矿山等所有企业关闭退出,所有非法人类活动彻底停止。打好“绿化贺兰山”和“国土绿化”两场硬仗,完成营造林面积5.51万亩,建设贺兰山东麓万亩红叶林,110国道、滨河大道两个百公里绿色长廊,廊道建设8.41万亩。

好生态带来了新生活。

2019年,张淋景回到大武口区龙泉村,投资100多万元开办了家酒坊庭院,利用村里清冽甘甜的泉水,古法酿造米酒、高粱酒,广受市场欢迎。“归根结底,还是‘吃’了生态环境改善的红利。”张淋景说着,几名游客来到张淋景的庭院小憩,郁郁葱葱的果树遮住了烈日,坐在石阶上近赏碧水、远眺青山,很是惬意。

近年来,龙泉村搭上贺兰山干沟周边生态环境修复工程的“快车”,完成了后山1200余亩荒山的绿化栽植工作,绿化覆盖率达60%。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乡村旅游的迅速发展,龙泉村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人均年收入即将达到2万元。

如今的石嘴山,正从“一点美”到“全线美”,从“一时美”到“四季美”,从“一处美”到“处处美”,勾勒出一幅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的绚丽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