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节水浇灌宁夏中部干旱带丰收梦

时间:2021-09-01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面对持续两个多月的干旱,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积极应对,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同心、盐池等8个县区已建成的254处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引水、调蓄、供水和节水功能,着力提升抗旱保灌能力,保障了154万亩高效节水灌域作物总体长势良好。

今年夏天,我区连续的高温和干旱使得农业生产受到了较大影响。尤其中部干旱带的盐池县、同心县、海原县、西吉县等地,由于受干旱长时间影响,作物受旱持续蔓延。

“在确保2019年以来新建成的79项67.82万亩高效节水灌溉正常发挥灌溉效益的同时,我们全面加快推进16项14.09万亩在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进度。”宁夏农田水利建设与开发整治中心高级工程师伏海中向记者介绍,“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按照先水源、再管网、最后田间的总体施工方案加快建设进度,实行分段分区供水,已有6项工程实现了供水,比原计划提前3个月,近5万亩农田得到及时灌溉。近期又紧急下达中部干旱带高效节水灌溉示范项目资金5000万元,安排新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2处、改造提升3处,总建设规模达4.2万亩,项目已经进入审批阶段,预计明年4月底前可建成投入运行。”

同时,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持续加大与水利厅及各县区沟通协调力度,充分利用已建成的553处超7200万立方米调蓄水池工程和500余处小型扬水泵站工程,与固海、盐环定、红寺堡、固海扩灌等4处大中型扬水骨干工程联调联运、错峰用水、周密调度,加大农业灌溉调水、蓄水、供水。今年以来,为中部干旱带各县区调蓄供水共计超过2.6亿立方米,最大限度满足了农业生产灌溉用水需求。

“在此基础上,加大技术推广力度,针对中部干旱带高效节水灌域,田间全部配套安装滴灌灌溉设备,大力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配合水肥一体化技术、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覆膜保墒技术、杂粮条播(穴播)技术。”伏海中说。目前,中部干旱带各县区已建成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马力全开、昼夜不停,全力保障154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覆盖区域抗旱应急。高效节水灌溉区域玉米、黄花菜等主要作物已完成至少8次灌水,较往年同期多灌一水的情况下确保每次灌水不低于20立方米/亩,有效提高田间土壤和空气湿度,玉米等作物总体长势受干旱情况影响较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