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护民安

时间:2022-05-1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

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周密安排,保持决心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建章立制”和“长效常治”为目标,进一步提升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层次水平,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全区政治生态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基层建设进一步夯实,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提供了有力保障。

高站位强担当 聚焦目标任务全面发力

荡涤黑恶,唯有利剑高悬;铁拳出击,才能保民平安。

我区始终把扫黑除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社会系统工程,放在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谋划组织,聚焦聚力,纵深推进。

为积极适应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新任务、新要求,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实施意见》,建立完善组织领导、举报奖励、依法严惩、防范整治、协同联治、督导督办、考核评价七项机制,切实强化制度保障,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职能部门齐抓共管、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社会治理加快推进的常态化工作局面。

自治区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优化运行实体机构,确保衔接顺畅、联动高效。2021年,全区先后召开2次领导小组会议、6次扫黑办主任会议、2次新闻发布会,开展2轮集中式、“点穴式”督导,对7起涉黑涉恶案件挂牌督办,确保各级责任落地、各项措施落实。

出重拳下重手 聚焦战绩战果破案攻坚

这是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是举全区之力、整合多部门力量的强力攻坚,也是社会治安的一次集中专项治理。

全区上下坚持“黑恶必除、除恶务尽”,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涉黑涉恶问题和中央督导组交办的重点案件线索,多措并举、重拳出击,打出了声威声势。各地各部门条块结合、紧盯质效,对重点线索全面起底。截至去年底,全区核结全国扫黑办交办线索18条,摸排问题线索778条,核结659条,核结率为84.7%。

硬仗一场接着一场打,在猛烈的攻势下,我区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捷报频传。新打掉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2个、涉恶犯罪集团5个,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3.07亿元,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236起。

黑恶势力有恃无恐的根源是他们头上的“保护伞”和背后的“关系网”。我区坚持把“打伞破网”作为主攻方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未挖出“腐伞渎”问题及新增涉黑涉恶案件逐案过筛、跟踪督办,办结涉“伞”涉“网”问题线索66件,处理158人。

追逃追赃是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一环。我区千方百计克服疫情等因素影响,全力缉捕“漏网之鱼”,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自治区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先后印发全区涉黑涉恶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财产执行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组建专班,充分运用技侦、大数据等手段,对涉黑涉恶逃犯进行全力追捕。目前,全区涉黑涉恶目标逃犯中境内逃犯已全部到案,境外逃犯1人在逃。截至2021年底,我区追缴和执行到位涉案“黑财”11.61亿元,财产全部处置到位案件106件,涉黑涉恶财产处置到位率超过90%的案件占判决生效案件总数的87.8%。2021年,新增涉黑涉恶案件财产执行到位10.26亿元。

抓常治促长效 聚焦综合治理打建并举

荡涤黑恶,方可伸张社会正义;守护幸福,群众才能舒心安宁。我区制定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在全国扫黑办确定的信息网络、交通运输、工程建设、自然资源4个行业领域基础上,结合宁夏实际增加民族宗教、非法金融2个行业领域作为整治重点,带动全区十四大行业领域整治扎实开展。

截至2021年11月底,信息网络领域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98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162人,止付、冻结涉案资金16.32亿元;自然资源领域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210宗、矿产违法案件6宗;城乡住建部门实施行政处罚162件,处罚金841万余元;交通运输部门查处超限车辆1.7万辆次、非法运营车辆1743辆;金融监管部门积极稳妥处置重点企业债务违约和退市破产等重大风险;农业农村、市场监管、水利、教育、文旅、卫健等部门持续抓好源头治理,提高监管质效。

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我区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全区组织、统战、民政等部门持续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扎实推进基层治理“1+6”政策文件落实,深入开展防范和整治“村霸”专项工作,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2021年,全区对2208个村进行换届选举,对14628名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进行“过筛子”。

为充分发挥“三书一函”在推动依法行政、创新社会治理、加强行业监管等方面的监督、指导、建议作用,我区建立健全“一案一分析”和“三书一函”整改反馈、通报考核等制度,着力解决“三书一函”发送对象不够精准,整改不主动、不积极等问题。全区共发送“三书一函”2506份,反馈2382份,反馈率达95%。2021年共发送“三书一函”380份,反馈303份。

强宣传重引导 聚焦常态化营造氛围

撒“天网”、出重拳,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极大地鼓舞了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斗争到底的信心,黑恶势力活动逐渐趋于隐蔽。只要广泛动员人民群众的力量,黑恶势力就无处遁形。

2021年5月28日下午,由宁夏法治报、宁夏长安网、阿里拍卖、法信(宁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App法信悬赏执行平台,以及宁夏快拍嘉等4家拍卖行联合开展的中宁县法院首场涉黑案件财产网络司法拍卖直播活动开播。截至当日17时,共有62.4万人次观看直播。此次涉黑案件财产上挂拍品65件,47225人次围观,405人报名参与竞买,最终成交61件,成交额348.5万余元,单品溢价率最高的达21334%。

借助媒体宣传力量,通过网络平台拍卖、处置涉黑涉恶案件财产,不受时空和场地限制,降低了社会公众参与的成本,提高了处置效率,加快了对涉案财产的快速流转和变现。“通过规则设置,竞价多少次、溢价多少、谁参与竞价,网上都能看到,也能确保阳光拍卖,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自治区扫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我区共召开2次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区重点案件办理和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工作情况,编发各地各行业简报近40篇,宁夏日报、宁夏法治报及新媒体各客户端共刊发扫黑除恶报道600余篇,营造了上下互动、部门联动、全社会共同行动的浓厚氛围,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提供了强大舆论支撑。

利剑出鞘,雷霆万钧。打击的是黑恶势力,净化的是社会生态,赢得的是党心民心,夯实的是执政根基。2022年,我区将推动各地各部门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聚焦全国扫黑办常态化扫黑除恶“十件实事”,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压倒性态势,持续开展案件线索攻坚,坚持深挖彻查,创新执行方式,继续打防管建,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进一步提升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层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