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 助力富裕美丽新平罗建设

时间:2021-09-30
来源:平罗县委政法委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县上下坚持高站位统筹、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动、高质效落实,如期实现圆满收官,平罗县连续四年获评全区“平安县”,全县3个先进集体、2名先进个人受到自治区表彰。

今年是常态化扫黑除恶开局之年,平罗县坚持以打击为先,以防控为基,以监管为重,以立制为本,以明责为要,紧紧抓住信息网络、交通运输、工程建设、自然资源、民族宗教、金融放贷六大行业领域整治这个“牛鼻子”,辐射带动全县十三大行业领域整治扎实开展,坚决打赢行业领域整治攻坚战,为高质量建设富裕美丽新平罗保驾护航。

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基层治理政策体系的有力抓手。县委、政府始终坚持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及时召开全县第一次扫黑除恶常态化暨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推进会,统筹研究部署六大行业领域整治工作,将行业领域整治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整治工作的“责任清单”,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

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县扫黑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等作用,从政法各单位抽调5名业务骨干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印发《关于开展平罗县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整治任务,明确整治重点。各成员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要求,牢牢扛起主体责任,将行业领域整治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研究制定信息网络、交通运输、工程建设、自然资源、民族宗教、金融放贷6个重点行业领域实施方案,明确专班开展整治工作,研究解决本行业本领域突出问题。纪检、组织等部门严格落实协同责任,对涉及公职人员违纪违法的案件线索,确保依纪依法惩处到位。

深化行业整治,加强行业监管。各单位迅速行动,聚焦重点、抓住关键,六大行业领域整治取得新突破。信息网络行业处置涉黄违法信息674条,投诉举报违规直播账号2个,清理处置网络平台商家不规范使用相关标识内容160余条。自然资源行业开展执法巡查45次,发现土地违法行为9起,下发停工通知书9份,立案查处2起,违法图斑74个,发现并制止拉运非法盗采砂石行为3起6辆次,查处林业行政违法案件6起。工程建设行业通过扣除企业诚信分值、罚款及通报批评等方式加大违规建设项目的惩戒力度,对2017年以来工程建设及政府采购项目进行全面自查。交通运输行业查处货运车辆违法行为195起,“普拉危”车辆25辆,超限超载车辆28辆次,卸转载货物1100余吨,查扣非法营运车辆23辆,调解处理交通运输行业纠纷和投诉338件。民族宗教行业持续深化“五进”宗教场所活动,积极开展“学党史  跟党走”参观学习活动,进一步加强场所管理、活动管理、人员管理。金融放贷行业开展宣传活动55场次,对75户市场主体开展摸底排查,严厉查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发布虚假广告、无经营许可非法从事金融业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