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黑产 守护清朗线上空间

时间:2021-08-26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涉信息网络黑恶违法犯罪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各地紧盯网上涉黑涉恶问题动向,严厉打击侵害网络秩序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斩断以网牟利黑恶势力利益链条,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和良好的社会秩序。

专项整治工作中,一批以曝光负面新闻相威胁、勒索企业的网络“毒瘤”被依法铲除。

据悉,中华工商时报社浙江记者站原站长尚某庄及其团伙成员假借媒体监督之名,借助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肆意编造不实信息、散播网络谣言,在网络空间起哄闹事、蛊惑网民,严重扰乱公共秩序。

经查,该团伙以曝光负面新闻相威胁,以“宣传费”“广告费”“论坛费”等为名向4家企业勒索现金280余万元;强迫曝光对象采购其推销的商品,销售金额上千万元。此外,尚某庄还利用职务便利对外承揽业务,侵吞公款400余万元,收受贿赂折合60余万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尚某庄等人,利用传统媒体和网络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已形成恶势力。2020年8月,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尚某庄等涉网络恶势力犯罪案件,尚某庄被判有期徒刑十六年,并处罚金111.5万元。

借助网络平台的“套路贷”隐蔽性强、危害性大,随着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一批诈骗被害人借贷、非法催收债务的网络“套路贷”涉黑团伙被捣毁。

2018年以来,王某焘等人先后注册20余家空壳公司,开发“甜兔网”等24个网贷平台,以“套路贷”为手段,诈骗被害人借贷,收取超高利息,并通过多个平台“借新还旧”“以贷还贷”恶意垒高“债务”,骗取他人钱财。

据查,该“套路贷”团伙与24个催收公司建立外包催收关系,使用电话侮辱、威胁,发送PS裸照等“软暴力”手段进行非法催收,严重扰乱互联网和金融管理秩序,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严重危害后果。

2019年,甘肃兰州公安机关打掉王某焘网络“套路贷”涉黑团伙,捣毁6个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00多人,破获相关刑事案件300多起,扣押冻结涉案财产15亿元。2020年9月,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该案作出宣判,王某焘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寻衅滋事罪等罪名,被判处无期徒刑。

专项整治中,各地相关部门敢于亮剑,依法查处一批依托网络大V自媒体账号,在网上肆意炒作社会公共事务,大肆从事非法活动的黑恶势力。

2015年以来,陈某人凭借网络大V身份,打着“法律和舆论监督”的名义和公平正义的幌子,利用网络有偿发布虚假信息或者负面信息,恶意炒作有关案事件,敲诈勒索、滋事闹事,并攻击诋毁党政、司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

据不完全统计,陈某人利用其掌握的21个微博号、公众号、头条号等自媒体账号,累计发表各类负面文章3000多篇,先后在湖南等11个省市制造各类负面舆情200多起,严重扰乱网络生态和政治生态。

2019年11月,湖南桂阳县人民法院对陈某人一案依法公开审理。2020年4月,陈某人案一审公开宣判,因犯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经营、行贿等罪,陈某人获刑15年,被处罚金701万元。

据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19年11月至2020年11月,全国各地网信部门和公安部门紧密联动,共打掉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的团伙170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7万余名,刑拘犯罪嫌疑人1.6万余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2万起,查扣涉案资产299.5亿元,在社会上形成有力震慑,有效清朗了网络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