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守护国泰民安

时间:2021-04-14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正在热播的大型政论专题片《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以浓厚的思辨色彩、多维的评述角度,讲述了为期三年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典型案例,向全社会表明:我们幸福安宁的生活并非从天而降,而是其来有自。

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一场雷霆万钧的“扫黑风暴”迅速席卷全国。

《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通过深入采访各方面当事人,运用更加直观的方式、更加深刻的视角,让人们看到了惊心动魄的扫黑过程,以及发人深省的典型案例。有的所谓地方“首富”,其白手起家的背后并不是勤劳致富,而是用暴力支撑起来“黑色道路”,暴力开路、打字当头、赔偿了事。有的“村霸”把持基层政权,建立相当规模的“关系网”和“保护伞”,竟然使村两委班子成员在其公司任职,把集体资源装入囊中……在这部政论片中,如“操场埋尸案”这样热点新闻事件背后黑恶势力的违法犯罪行径也被一一揭露。

黑恶势力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破坏经济社会秩序,如果任由其滋生蔓延,将成为危害社会稳定、动摇我们党执政根基的重大隐患,必须毫不留情地依法惩治。打击黑恶势力的专项斗争并非首例,然而,从以往的“打黑除恶”到这一次的“扫黑除恶”,一字之变,意义深远。这次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广度前所未有、深度前所未有、力度前所未有,针对“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犯罪,实现了扫黑无死角、除恶全覆盖。

黑恶势力要扫,背后的“保护伞”更要“打”、“关系网”更要“破”。黑恶势力能够“做大做强”的关键是有人为其撑腰。从政论片中的不少案例可以看出,有的基层领导干部丧失原则立场、积极主动配合黑恶势力,有的是被黑恶势力用各种手段拉下马,有的还为黑恶势力的骨干分子谋求政治地位搭桥铺路……特别是,一些农村黑恶势力把控基层政权,侵蚀党的执政根基。此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细功夫,打伞破网,正本清源,取得了人民群众能感受到的扎实成效,达到了预期目标,成为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什么能够成功?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因为有奋战在扫黑除恶战线上广大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是因为有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踊跃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什么必然成功?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最可靠的主心骨,是因为我们党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因为我们有已被反复证明的“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任何损害人民群众权益、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魑魅魍魉和艰难险阻都终将被战胜。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执政的人民天下,绝不允许黑恶势力祸害百姓,绝不让黑恶势力有立足之地。这是这部政论片的深刻主题,也是我们党为人民服务不变的初心。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常态化扫黑除恶仍然任重道远。但我们坚信,有了我们党的正确领导,有了全国上下一心的共同奋斗,海晏河清的太平局面、国泰民安的幸福生活一定更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