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百姓心为心 扫出河清海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群像

时间:2021-04-08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18年1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党中央的部署下拉开帷幕。3年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

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2020年下半年全国群众安全感为98.4%,有95.7%的群众对专项斗争成效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在2020年对当前主要民生领域现状的满意度调查中,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位列第一。

而在这辉煌战果的背后,还有这样一组数据:全国100余万政法干警充当主力军、奋战在一线,共有754名政法干警在专项斗争中负伤牺牲。

血与汗的付出,生与死的较量。这场人民战争,是无数政法干警夜以继日筑牢的钢铁长城。

动若风发 雷霆之势办案

把持基层政权、横行乡里、欺行霸市、强揽工程……百姓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是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现实威胁。

近年来,在河北省滦南县嘴东、南堡沿海一带,以杨某某为首的一伙人独霸一方,打着维护当地渔民利益的幌子,成立所谓“渔业协会”,通过暴力手段逐步控制大片海域、大量渔船的捕捞作业权和海产品交易市场,形成一个以收保护费、非法捕捞、强买强卖、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为主要手段的黑恶势力团伙。

专案组开展了大量的明察暗访,很快掌握了大量资料。面对该案犯罪手段隐秘、时间跨度长、涉及金额巨大、涉案部门多的特点,专案组以“大数据”分析突破,汇聚整合3万多条数据,建立了杨某某涉黑组织资金来源“数据池”,最终锁定该组织违法资金的主要来源,为案件突破指明了方向。

经过近5个月的不懈奋战,这起重大的涉“渔霸”“保护伞”案顺利查结。不仅如此,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强力推动,认真剖析杨某某“渔霸”团伙形成演变过程,针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水产、商务、市场监督等职能部门失职渎职等问题,督促相关单位查补漏洞、完善制度、彻底整改,对当地基层政治生态进行积极修复。

抽丝剥茧 彻查案件事实

受害人多达300余人,涉案金额高达700余万元……王某某等人成立的汽车抵押贷款公司,对外宣称“低利息、无抵押、不扣车”,实际隐瞒真相欺骗被害人签订一系列合同。同时,该团伙以给被害人汽车安装定位系统方便公司定位的名义,借机控制被害人汽车,对被害人进行敲诈勒索。

这起案件是重庆市侦办的首例“套路贷”案件。2018年,“套路贷”还没有被人们广泛了解。“套路贷如何认定,催收人员如何认定,风控人员、业务员如何认定,资金走账人员如何认定,犯罪金额如何认定,这一系列问题都是我们不得不面临和解决的。”专案组成员回忆,办案初期,整个办案组都是摸着石头过河。

审查起诉阶段,专案组成员通宵达旦地看案卷、梳理证据、撰写报告成了家常便饭。大家的牺牲与辛苦付出最终有了令人欣喜的结果——专案组成功将21名被告人提起公诉。2018年12月,王某某、景某某等被告人分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至一年九个月不等。

“是黑恶犯罪的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的一个不凑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敢于亮剑 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

黑恶势力能够在一个地方坐大成势、危害一方,长期得不到彻底打击,与“保护伞”的庇护有着极大的关系。办理黑恶犯罪案件,政法干警不仅要与黑恶分子正面交锋,也要与深藏幕后的“保护伞”暗中较量。

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张氏兄弟”涉黑案件中,张氏三兄弟均在国家机关上班,家族内有60多人在公安、法院、纪检、人事等重要部门任职,“颍上有个张家县”在当地广为流传,张家“势力”可见一斑。

2019年4月,在安徽省委的统一领导下,安徽省纪委监委、安徽省公安厅成立联合专案组,直查直办张氏兄弟涉黑案,任务落到了安徽省公安厅“扫黑除恶”行动队身上。行动队牵头成立专案外查组,抽调10名精干力量,与安徽省纪委监委联合办案。行动队上门3000余次、走访1000余名群众,形成4000余份笔录材料,将碎片化、跨度久远的线索一一查清、串并成案,共查实违法犯罪案件174起。该案共深挖移送审查国家机关公职人员30人,其中处级以上干部20人,有力净化了当地的政治生态。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期3年,但“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已写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政法干警正以敢打必胜、决战决胜的信念,豪迈宣誓——将扫黑除恶斗争进行到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