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彻底推进“六清”行动决胜扫黑除恶

时间:2020-11-02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进入对黑恶势力的清剿阶段、案件清结的决战阶段、行业整治的深化阶段、常治长效的谋划阶段……当前,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离收官只有3个多月的时间,专项斗争进入关键阶段,一些难点问题也更加凸显,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将‘六清’行动进行到底,确保依法打深打透、除恶务尽,夺取专项斗争全面胜利。”今天召开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次推进会,为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吹响了号角,制定了勇往直前的路线图。

坚持集中打击不动摇

“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六清”行动是决战决胜扫黑除恶的重要抓手,关键一招。

在专项斗争即将收官的关键时刻,此次会议明确提出:抓牢“六清”目标,严把“质量关”“进度表”,推动各地做到决心不变、力度不减、责任不松,力争每条线索、每起存量案件和每个突出问题都清彻底、清干净,在年底拿出六张“清单”。

近期,全国扫黑办对12337举报平台群众反复举报的近1.5万条线索,组织直接核查,其中有近4%的线索转化成案。

会议提出,各地公安机关要对这些涉黑涉恶线索加快侦办、尽快收网。

近一年来,广西等地主动找短板、补弱项、发起“百日会战”,始终保持“打的一手”不放松,决不让黑恶势力侥幸过关;辽宁、广东等地把“六清”任务作为硬任务、把新办案作为加分项的做法,集中优势兵力再打、再捕、再判一批。

会议要求借鉴这些做法,向黑恶势力发起总攻,以彻底清落实打的成果,以持续打保证清的彻底,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坚持办案标准不降低

办案质量是生命线。越到收官阶段,越要把握好法律政策的标准,依法推进案件办理,严防“凑数”“突击”等现象的发生。

严格依法办案、充分保障当事人诉权、推动“云端审判”……此次会议对高质高效办案提出了明确要求。

——严格依法办案。各级政法机关要坚持以审判为中心,在侦查、起诉、审判各个环节,坚持证据裁判,坚持正当程序,坚持正确适用法律,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要主动适应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要求,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

——精心组织庭审。各级法院要以高标准状态,全面细致地做好涉黑涉恶案件庭审组织和保障工作。要充分发挥庭前会议的作用,及时解决阻碍审判顺利进行的争议问题。要充分保障当事人各项诉讼权利和律师依法辩护代理权利。司法行政机关要进一步细化辩护代理工作指引和纪律规范,既依法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又严明执业纪律和执业底线。

——确保如期结案。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前提下,要借鉴浙江、甘肃等地检察机关发出督办令、对涉黑恶案件“周清月结”的经验做法,依法把案件诉出去。要借鉴江苏、海南、重庆等地“云端审判”、远程视频开庭等方式,严格审限管理、集中封闭办案等手段,优质高效地把案件依法审判好。

坚持深挖彻查不松劲

越到决战阶段,黑恶犯罪分子及其“保护伞”越会隐藏蛰伏,企图逃避打击。这就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咬定青山不放松,以一鼓作气攻城拔寨之势,给黑恶势力持续痛击。

会议要求,要一鼓作气、持续发力,再攻克一批难啃之案,再深挖一批蛰伏之徒。

——加快攻坚突破。针对全国还有一批境外涉黑逃犯,部分案件办理停滞的情况,要借鉴福建等地经验,采取有效措施,用好各种资源力量,抓捕一批潜逃境外的黑恶犯罪分子。针对一些久攻不克的“骨头案”“钉子案”,要借鉴云南、陕西、青海等地经验,在省域范围内集中精锐力量,支援办案压力较大的地区,加大侦办力度。

——着力深挖“保护伞”。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机关要加强协作配合,借鉴北京、湖北、内蒙古、黑龙江等地做法,对已查实的涉黑涉恶案件逐案复查、交叉互查、随机提级再查,确保案件查深查透,对“保护伞”“关系网”再杀一个回马枪。

——精准铲除“黑财”。既要全面查控“黑财”、防止抽逃转移,更要对已查控的涉案财产准确甄别认定、依法及时处置,对与案件无关的合法财产及时返还,确保不留后遗症。要借鉴湖南、江西等地强化审执衔接,执行人员提前介入、参加审判专班的机制,对财产查控、权属甄别及时提出意见建议。要总结推广山西、上海、江苏等地经验,对已判决案件开展涉案财产处置情况专项清理督查,确保“黑财”处置到位。要统筹做好“打财断血”和“六稳”“六保”工作,对不宜查封、扣押、冻结的经营性涉案资产,及时申请政府指定有关部门或者委托有关机构代管、托管,避免企业倒闭破产、职工下岗失业。

坚持源头治理不停歇

随着扫黑除恶不断深入,行业治理初见成效,但有的行业领域顽瘴痼疾仍没有得到全面整治。

源头治理,治本之策。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既要依法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又要加大源头治理力度,从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加强行业整治方面,会议要求,要坚持边打边治边建,规范“三书一函”,实行“挂账促改”,协同推进扫黑除恶与行业领域综合治理。要总结推广安徽与一把手见面对接、给一份任务清单、组织一次现场督办的“三个一”经验,强化省直成员单位监管责任,推动行业乱象整治到位。要借鉴天津、河北、内蒙古、甘肃、西藏等地经验,紧盯土地、砂石、矿产、民间借贷等领域开展专项整治,集中解决一批突出问题。

要参照最高人民检察院“2019年一号检察建议书”的做法,督促相关成员单位堵塞行业漏洞。全国扫黑办要研究建立专项整治工作通报制度,推动健全机制、消除问题、根治乱象。

在夯实基层基础方面,会议提出,要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契机,在打掉黑恶势力的同时派出工作组,加强综合整治工作,增强对涉黑涉恶问题的“免疫力”。要借鉴吉林、河南、贵州、宁夏等地组织开展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整治的做法,斩断一批觊觎扶贫惠农资金的黑恶之手。要配合组织部门,规范村“两委”换届选举,严格落实村“两委”成员资格县级联审机制,把好村“两委”班子入口。要持续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建强基层堡垒,让黑恶势力无处生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