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检察院、公安厅决定对吴建华等十起涉黑、涉恶案件联合挂牌督办

时间:2020-03-25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3月24日记者获悉,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公安厅决定对吴建华等十起涉黑、涉恶案件进行联合挂牌督办,督促限期完成案件的查办和整改工作,保障涉黑涉恶案件刑事诉讼顺利进行,形成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打击合力。

据了解,2019年5月,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会同自治区公安厅研究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公安厅关于涉黑涉恶重大案件联合挂牌督办制度》,确定对中央、自治区领导作出重要批示的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全国、自治区、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扫黑办交办的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市级检察院、公安局报送的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通报的涉黑涉恶案件线索,经侦办确认为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通过深挖发现有“保护伞”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及其他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恶劣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等六类案件进行联合挂牌督办。

根据《制度》要求,此次确定的十起联合挂牌督办案件由具体办案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办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公安厅将根据案件所处的不同环节、协调本单位有关业务部门全程跟踪,加强对办案单位依法收集、固定、审查证据的指导,及时了解办案进展情况,推进办案进度。对于工作推进不力影响案件质效的,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公安厅将以发函催办、现场督导、通报批评、约谈责任人等方式倒逼责任落实,确保案件办理进度和质量。

联合挂牌督办案件办理期间,将按照既坚持“依法从严惩处”,又坚持“既不拔高,又不降格”的要求,紧盯“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对涉案财物做到该扣则扣,该封则封,该冻则冻;对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主动摸排,发现线索及时移送,做到同步起诉、同步审判。各级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将加强协作配合,严格落实案件会商等制度,适时召开联席会议,推动侦查、起诉有效衔接,统一执法尺度和证据标准,形成合力,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得快、打得准、打得狠。

同时,检察机关将做好全程跟踪监督,依法提前介入,强化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审判监督及刑罚执行监督,防止和纠正对涉黑涉恶案件有案不立、以罚代刑、重罪轻判、不当减假暂等问题,促进严格执法,维护司法公正。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联合挂牌督办案件,检察机关将依法从快起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