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 扫黑除恶最新动态

时间:2019-12-05
来源:平罗县广播电视台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泾源县线索核查率93.41%

11月28日,记者从泾源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泾源县在宣传发动、线索摸排、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 

泾源县加强打击遏制,强化深挖根治,专案攻坚取得重大突破,“打伞破网”取得新战果,专项整治取得积极成效,基层组织建设持续发力,全县治安形势持续改善,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截至目前,全县共摸排受理各类线索334条,核查完结312条,核查率93.41%。2018年侦破刑事案件5起,打掉马德明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村霸”1人,二审裁定4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2年至8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财产刑,查处涉恶背后“保护伞”及失职失责问题2件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2019年查处重点案件2起5人,其中移送起诉1起2案2人,批捕1起1人、取保候审2人。 

泾源县加大“打伞破网”力度,深入开展“保护伞”“关系网”线索摸排,对全县涉黑涉恶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并组织进行“回头看”,加大追责问责力度,针对中央督导组下沉固原发现的3个问题,对5个单位5名负责人进行问责,对工作不力的18个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对交办的问题线索依法依纪进行查处,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人。14个乱象重点牵头单位集中组织对各行业、各领域进行专项整治,各乡镇、各成员单位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在全县大力推广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有力推动乡村振兴及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强乡村治理成效,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盐池“夫妻村霸”出庭受审

近日,由盐池县警方侦破的高某某、吴某某“夫妻村霸”案件,在盐池县法院开庭审理,将择日宣判。 

2019年1月28日,盐池县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王乐井乡村民高某某横行乡里、称霸一方”的线索后,高度重视,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线索连夜进行核查。经过大量的摸排走访、分析研判、案件串并,最终查清了高某某、吴某某的违法犯罪事实。 

经查,2015年至2018年,犯罪嫌疑人高某某多次窜至王乐井乡某砖厂,无事生非,随意殴打施工人员,阻挡生产经营,起哄闹事,致使该砖厂多次停工停产。砖厂负责人被迫于2015年、2016年、2018年3次向高某某共支付3万元。 

2017年3月,犯罪嫌疑人高某某与妻子吴某某以宁夏某建设公司在王吾岔村修建蓄水池易造成环境污染、扬尘为由,多次到施工现场阻挡施工。项目负责人为按期交工,被迫向犯罪嫌疑人支付2万元。 

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民警发现高某某还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在前期侦查取证的基础上,民警在盐池县自然资源局的配合下,迅速开展案件摸排和调查取证工作。经查,2013年以来,犯罪嫌疑人高某某在没有办理林地征用、占用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在王乐井乡某村23斗、24斗南边进行开荒种植玉米,造成林地原有植被被严重毁坏,涉嫌占用林地面积10.8亩。 

高某某、吴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要挟、强拿硬要等方式强索公私财物,严重扰乱了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影响极其恶劣,最终被盐池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 

此案侦破后,王乐井乡村民纷纷拍手称快,并送来印有“扫黑除恶弘扬正气”的锦旗表示支持和拥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