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扫黑除恶“六个紧盯” 让主题教育学习见实效

时间:2019-11-12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平罗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8+2+1专项整治,紧紧围绕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反馈的重点问题、重点案件、重点线索和重点领域,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多措并举、凝神聚力、攻坚克难,为长效常治打牢了基础。

01

    紧盯主体责任落实头雁。平罗县把扫黑除恶整改工作作为认真践行初心使命的有力抓手,县委6次召开会议部署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主要领导履行带头主体责任,明确“一把手”既挂帅又出征,针对中央督导组反馈的依法严惩、深挖彻查、宣传发动、基层组织、乱象整治等方面突出问题,亲自调研谋划、听取汇报、督办指导、推进落实,带动各乡镇、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自觉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形成了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02

    紧盯重点案件破案攻坚。坚持以“破案攻坚”开路,对黑恶势力重拳出击、穷追猛打,打掉涉恶犯罪团伙6个,审判16人,破获刑事案件5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7人。坚持扫黑除恶与打财断血同步发力,依法严查涉黑涉恶财产,坚决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对打掉的6个涉恶犯罪团伙,依法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850余万元,有力的摧毁了恶势力的经济基础,打压了恶势力的嚣张气焰。

03

    紧盯线索核查从严从快。针对涉黑涉恶紧盯线索核查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的实际,平罗县牵头制定完善线索摸排管理等制度,加大线索核查整改统筹协调力度,对各乡镇、各成员单位线索核查情况进行督导,有针对性地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指导意见,确保在中央督导组“回头看”前核查整改到位。中央督导组督导宁夏以来,全县新增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92条,占线索总数的31.8%,线索办结率由督导前43%上升至目前的73%。

04

    紧盯深挖彻查精准惩治。坚持把打伞破网作为专项斗争的主攻方向,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6件,立案2件6人。按照“存量清零”要求,对已侦破的涉恶案件逐案过筛子、开展“回头看”,盯紧不放、一查到底,确保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无一漏网。建立“信、访、网、电”四位一体受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机制。将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纳入执纪监督监察和巡察工作内容,建立问题线索移送反馈机制,强化监督、主动深挖。

05

    紧盯基层组织整顿提升。加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切实筑牢建强扫黑除恶第一道防线。整顿软弱涣散基层村党组织22个,对141个村党组织、25个社区党组织共1299名“两委”班子成员进行联审,清理不符合任职资格村“两委”成员17人,以重点村、难点村净化修复为牵引,及时补配村“两委”成员,把牢村干部入口关。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指导修订村规民约,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以典型案例释法说法,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切实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06

    紧盯综合治理全面发力。坚持打击和防范并重、治标和治本同步,集中开展治安乱点、行业乱象问题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紧盯矿产资源、建筑工程、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14个重点行业、领域,压实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主体责任,确保常态化监管落到实处,坚决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针对群众身边的电信诈骗、“套路贷”、软暴力催债、黑车运营等社会乱象,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分析成因,采取果断措施,全面彻底整治,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