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宣传周 | “5.12”防灾减灾知识宣传

时间:2023-05-10
来源:平罗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512防灾减灾日简介

2009年3月2日,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发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一方面顺应社会各界对中国防灾减灾关注的诉求,另一方面提醒国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2023年防灾减灾日主题

今年5月12日是中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

512防灾减灾日意义

通过设立 “防灾减灾日”,有利于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提高各级综合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

防灾减灾标志

防灾减灾日的图标以彩虹、伞、人为基本元素,雨后天晴的彩虹寓意着美好、未来和希望。伞的弧形形象代表着保护、呵护之意,两个人代表着一男一女、一老一少,两人相握之手与下面的两个人的腿共同构成一个“众”字,寓意大家携手,众志成城,共同防灾减灾。整个标识体现出积极向上的思想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之意。

常见灾害类型

气象灾害:干旱、暴雨、洪涝、台风、寒潮等。地质灾害:主要有地震、滑坡、泥石流、崩塌、地面塌陷、地裂缝等。海洋灾害:风暴潮、海啸、海浪、海冰、赤潮等。生物灾害:有病害、虫害、草害、鼠害等,森林火灾和草原火灾也属广义的生物灾害。

地震生存手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