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让创新工作室成为人才成长“小高地”

时间:2023-05-05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充分发挥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县总工会积极开展各类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从“加强1个组织,注重4个结合”入手,推动创新工作室成为人才成长的“小高地”。

规范化建设,提升创新平台。根据《石嘴山市劳动模范技能大师学科带头人乡村振兴人才工作室管理办法》相关要求,按照“有带头人物、有创新团队、有管理制度、有攻关项目、有场地经费、有成果展示”的“六有”标准,创建各类创新工作室,达到标志明显、场所固定、团队精干、制度完善等要求,为工作室“转起来”“活起来”提供组织保障。目前,共创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自治区级劳模创新工作室2个,市级劳模、学科带头人、乡村振兴人才创新工作室16个。

结合劳动竞赛,提升岗位技能。贝利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载体,组织开展化工总控、化学分析等工种的劳动竞赛、岗位练兵、技能比赛、技术培训等,工作室成员积极组织并参与,极大调动和发挥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结合技术创新,提升创新能力。将创新工作室与企业科技研发中心相结合,发挥资源优势,针对设备改造、安全生产、节能降耗等“瓶颈”,积极开展“五小”成果评审、合理化建议、“QC质量管理评审”等群众性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和技术发明活动,解决企业生产中的技术难题,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结合班组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创新工作室通过开展“一带一”“师带徒”等传帮带活动,将技术帮带延伸到车间、班组、岗位,针对班组遇到的技术难题进行破解,提出合理化的解决办法,班组在实际生产中推广应用,使一线涌现出了更多的“创造之星”“季度之星”等工匠人物和最美劳动者。

下一步,县总工会将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示范企业为依托,采用“1+2+N”联盟模式,以1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廷远活性炭张文彦+2个自治区和市级创新工作室-贝利特化学股份马学山和新安科技陈寅屏为示范,逐步打造N个企事业单位劳模、学科带头人及乡村振兴人才创新工作室,将同行业工作室进行联盟结对,开展观摩学习、业务交流等活动,充分发挥工作室带动辐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