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失莫忘!平罗县盘活廉洁文化资源,涵养新风正气

时间:2023-04-26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展馆内容图文并茂、教育性强,参观后对俞德渊清廉家风有了深入了解,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教育。”近日,走进平罗县头闸镇翰林清风文化展馆,前来参观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大家聆听历史图片、文物和复原场景背后的故事,深刻感悟先贤勤廉事迹和崇高风尚,接受廉洁文化熏陶。

平罗籍人俞德渊,是该县历史上有名的先贤。该展馆收录了《墨斋拾遗》《宁夏俞氏族谱》《墨斋公牍》等书籍以及俞德渊生前遗物,通过雕塑、简介、视频等形式展现了俞德渊优秀的家风家教、生平事迹和精神品质,精致的宣传片详细充分展示了俞德渊在求学、家风家训、为官清廉的生平故事及精神品质。

近年来,头闸镇依托“中国民间(绘画)文化艺术之乡”名片,以打响“翰林故里、文化古镇”品牌为目标,建设面积约300平方米的翰林清风文化展馆,在镇区中心建设翰林文化广场,打造了特色鲜明的廉政教育基地。自3月以来,累计有1000余人前来参观,翰林清风文化得到有效彰显。

“作为青年干部,每次在展馆参观,都是一次触及灵魂的洗礼,从先贤廉者的故事中,感知‘廉’之本源,‘廉’之底色,‘廉’之初心。”头闸镇干部谢海宝说。

近年来,该镇积极组织年轻干部组成翰林文化讲解团,培育讲解员15名,让青年干部成为清廉文化的传播者和受益者。同时,每年开展翰林清风文化节活动,开展以“关爱老人、孝敬家人”“以文化人、以廉育人”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让清廉文化深入人心。

   “下一步,将深入挖掘俞德渊廉洁家风文化、会蓝农耕文化、非遗文化等,整合剪纸、刺绣等民间艺术,打造‘一街(翰林文化街)、一馆(翰林清风文化馆)、一园(翰林文化园)、一村(翰林文化村)’学渊文化园,打响‘魅力古镇 文化头闸’名片。”头闸镇人大主席岳文艳说。

近年来,平罗整合蕴含清廉元素的历史古迹、文化展馆等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廉洁主题教育阵地。建设具有本土特色的廉洁文化广场、文化墙等,使广大干部群众接受“廉文化”的浸润熏陶,切实感受到“廉洁文化就在身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