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 谋发展 促增长】宝丰村:小菌伞“撑”起村民致富新“钱”景

时间:2023-03-23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宝丰镇宝丰村引进企业先进技术,打造优势菌菇产业,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大棚中的小菌伞“撑”起村民致富的新“钱”景。

走进宝丰镇菌菇产业示范园,香菇大棚里,菌棒被整齐地码放在钢制的菌架上,菌棒上探头探脑的香菇鲜嫩肥美,散发着扑鼻的菌香。在产业园内,除了10座香菇种植大棚外,还有7座平菇种植大棚也已投入了生产。

据了解,作为宝丰镇的重点产业项目,宝丰村的菌菇示范产业园一期已经建成了22座高标准新材料菌菇种植大棚,同时还配套建设了冷链车间、分拣车间,硬化了园区6300余平方米砂砾路。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自项目计划开展以来,宝丰镇积极探索新收益分配机制,采取“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建立起“租棚有收益、参股有分红、务工有酬劳、特困有补助”的企农利益联结机制。村上成立农业合作社,引进盛如意菌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企业负责成本价提供菌棒、全程技术指导和保护价收购,用“好菇卖好钱”保证了产业良性发展;党支部和合作社组织农户以租棚经营、参股分红、就近务工等形式拓宽农户增收渠道。目前,一期工程的17座大棚开始种植,年收入150余万元,不但让宝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增加50万元,更让附近150名村民实现了就近务工,每人每月务工收入4000元左右。

除了摸得着的收益外,村民还掌握了菌菇的种植技术,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正是这样的运营模式,让宝丰村实现了产业增速、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土地增产,使这块曾经寸草不生的盐碱地唱响了乡村振兴的主旋律,处处开满增收致富的“幸福伞”。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宝丰镇产业园二期项目正在规划中,计划建设42座大棚,并进一步完善园区配套的给水、供电、道路等基础设施。未来宝丰镇还将继续积极探索发挥产业优势的新路子。

宝丰镇副镇长李钟鸣表示,今后我们将推行菌菇分拣分级制度,塑造、打响宝丰菌菇品牌,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菌菇收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