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疏通泄洪沟 打通村民心中“堵点”

时间:2023-03-14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我们村在贺兰山脚下,2018年发过一次山洪,屋子和农田都淹了。现在镇上加固了泄洪沟,还储备了防汛物资,县上巡察组可是帮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太感谢了!”近日,平罗县委第二巡察组到崇岗镇常青村回访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时,村民们高兴地说道。

平罗县崇岗镇所辖的常青村、崇胜村位于贺兰山脚下,地势低洼,属山洪易发区。2018年的一场大暴雨曾引发山洪冲毁堤坝,崇胜村2000多亩水稻田被淹,给当地村民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2022年,十五届县委对崇岗镇开展巡察。第二巡察组在下沉常青村调研时发现,靠近常青村的一号、二号泄洪沟乌玛高速下沟道两侧沟坝过低,一旦爆发山洪,将存在严重外泄隐患,黄屯子以西泄洪沟内砂砾成堆,泄洪不畅,这些问题大大增加了村民生命财产安全隐患。

针对发现的问题,巡察组立即召开相关会议分析研判,并第一时间将问题反馈给崇岗镇党委领导班子,要求压紧压实“一把手”主体责任,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全面组织排查,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发现问题,同时要求镇党委落实长效监督管理机制,镇纪委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着力解决泄洪沟沟坝过低,排洪不畅问题,做好防汛救灾物资储备,特别是地势较低的常青村、崇胜村的防汛物资储备,切实保障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县委巡察办强化统筹督促责任,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件件能整改,事事有回音。崇岗镇党委坚决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组织安排专人负责并集中统一调配挖掘设施,对一号、二号泄洪沟因雨水冲刷而被掏空的沟坝两侧进行填土加固,并通过加大河湖长巡查和重点任务督查督办力度,彻底清理泄洪沟内砂砾,保障各村(居)防汛救灾物资储备充足。

2023年2月,由县纪委监委牵头,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和各巡察组,对十五届县委第一轮巡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县委第二巡察组深入现场检查泄洪沟整改落实情况及防汛物资储备情况。看到已加固的堤坝、通畅的泄洪沟和充足的防汛物资,大家十分感慨:“巡察工作不只是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更是赢得民心的‘大政治’,只有打通群众心中的‘堵点’,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才能让巡察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