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基层民警——王宏瑞

时间:2023-02-28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月22日晚
宁夏公安
举行“公安心向党 护航新征程”
“战地记者”讲警察故事主题活动
暨“最美基层民警”揭晓仪式
授予民警代表
全区“最美基层民警”称号

寻找最美、争当最美、学习最美

为大力选树宣传公安机关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凝聚警心、激励斗志,充分展示人民警察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2022年7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在全社会广泛开展2022“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公安厅部署开展全区“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

五市公安机关采取自下而上、民主评议、择优申报的方式,坚持评选标准,严把评选质量,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逐级审核程序,结合个人主要事迹、荣誉基础、现实表现等因素,评选出信念坚定、素质过硬、无私为民的10位基层民警。

· 全区“最美基层民警”名单 ·

宋颖娟  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机动车辆管理所副所长
袁   芳  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区分局大新镇派出所一级警长
王宏瑞  平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崇岗中队中队长
吴   利  石嘴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
张静文  吴忠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交管一大队副大队长
马   波  吴忠市公安局利通区分局刑侦大队三级警长
刘军平  西吉县公安局将台堡派出所所长
虎东辉  固原市公安局原州区分局开城派出所所长
马建斌  海原县公安局树台派出所所长

吴   毅  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机场派出所副所长

王宏瑞是平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从警十多年来,他始终牢记服务宗旨,立足交通管理岗位,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根本要求,用青春与汗水树立了交警队伍的良好形象。

先后被评为中阿博览会安保先进个人、疫情防控先进个人、优秀民警2次、优秀共产党员2次、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

时任崇岗中队中队长的王宏瑞,负责整个崇岗镇辖区的交通秩序管理和交通事故预防、处理工作。他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一有时间就扎进书堆,钻研法律法规等一切与业务工作相关的学问,不断探索新途径、新方法。

把安全畅通作为干事创业试金石

随着疫情后期复工复产复学的持续恢复

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激增

打造平安畅通道路运输环境

既是回应民生诉求的必然要求

也是交警义不容辞的责任

崇岗辖区出煤、产煤、洗煤的拉货运输车辆相对较多,部分超载、超重的货车司机经常采取盯梢放风的方式在深夜伺机出行,为了维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王宏瑞积极借鉴先进经验,深入研究,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利用辖区计量站后台统计数据,分析研判严重超载车辆的行驶轨迹和行驶时段,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勤务模式,对严重超限超载车辆进行精准打击,并穿插组织开展超员超载、涉牌涉证、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疲劳驾驶、非法营运、“报废车” “黑车”“病车”上路行驶等重点违法行为集中整治工作。

两年来

他带领崇岗中队共查获

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万余起

特别是货车严重超载的违法行为

治理成效显著

辖区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重大交通事故起数逐年下降

110国道是崇岗辖区的主干道之一,许多临近村庄的村民习惯使用电动车、三轮车出行,夜间车辆没有照明设施,过往的大车司机很难发现路边行驶的非机动车,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为了能让辖区群众出行安全得到保障,他率先在平罗开展“亮尾行动”,多次到崇岗镇政府进行沟通协调,广泛发动镇政府加入,全力推动形成“交警主导 部门共治”的工作合力,他带领中队人员统筹兼顾交通事故接处警和交通违法查处等工作,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利用中午、晚间、周末和国庆节假日走村串巷,逐村、逐户、逐车地为辖区群众免费张贴反光条标识,并广泛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以前就一直想贴,可就是不知道在哪买,这下好了,天黑回家再也不用担心了,共产党的政策是真心好,这才真的是服务到家啦!”此项工作也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把群众满意作为为民执法最高标准

12月末,王宏瑞带领中队队员巡逻至凌晨4点才回到单位,清晨7点接到群众报警:“路边躺着一个人,具体情况不详。”只休息不到三小时的他迅速出警,到达现场后发现当事人熊某某躺在自驾车旁,口吐白沫、昏迷不醒,王宏瑞在拨打120急救电话的同时,第一时间对现场进行勘查,及时排除了人为原因。

中午12时,看到熊某某的家属来到医院,王宏瑞这才松了一口气,望着家属焦急、期盼的眼神,他又耐心细致向家属讲述了出警和就医经过,家属感激的握着王宏瑞的双手,感谢他一直陪伴着亲人直至最后离开这个世界。每当遇有群众求助时,他都会尽其所能,全力帮助,他常说交巡警干的就是路上的活,帮助老百姓是分内的事。

长期艰苦的工作磨炼

练就了王宏瑞果敢、刚毅、坚韧不拔

的意志品质和严格的组织纪律

培养了他敏锐的洞察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10月15日,崇岗辖区发生了一起交通肇事致人死亡案件,一辆普通二轮摩托车与停在路边的一辆半挂车尾部相撞后,又撞上另一辆同方向行驶的半挂车侧面,造成普通二轮摩托车驾驶人黄某当场死亡。事发后,正在调休的王宏瑞立即赶往事故现场,在勘查事故现场过程中,自称是停在路边半挂车的驾驶人刘某在回答问题时眼神躲闪、十分紧张,而且前言不搭后语,当被问到事故发生的细节时,刘某也都含糊其词,事发现场也没有监控录像。在对刘某询问时,刘某始终坚持自己是肇事司机,王宏瑞通过刘某的手机通话记录和肇事车的行驶轨迹,判断出刘某并非肇事司机。

为了还原案件事实,询问结束后,王宏瑞耐心细致地向刘某讲解法律政策,面对铁证,刘某只好说出了事情的真相。原来真正的肇事司机李某是刘某的朋友,李某因为驾驶证准驾车型不符,肇事后害怕被追究责任,这才找来刘某顶包,两人商量好了之后,李某弃车逃离事故现场。根据刘某提供的线索,王宏瑞带领同事连夜将交通肇事逃逸的嫌疑人李某抓获归案。王宏瑞同志锲而不舍的工作精神,得到了受害者家属和领导的一致肯定。

在疫情防控中彰显共产党员的担当使命

“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我一定要站出来。”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中,王宏瑞作出了同往常一样的选择——“主动请战、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体现着甘于奉献、敢于担当的情怀。

2020年初他带领的崇岗中队负责京藏高速公路沙湖东、西两个疫情查验站的防控工作,京藏高速公路沙湖出口是国家5A级沙湖景区的重要交通枢纽,车流量大,任务繁重。

王宏瑞的妻子在兴庆区人民检察院工作,由于工作需要,夫妻二人只能将一岁多的儿子交给远在盐池的岳父岳母照顾,二人连续几个月没有见过儿子。2月下旬,王宏瑞的妻子在百忙之中,来到沙湖疫情查验站给他送换洗衣服时,夫妻二人这才匆匆见了半个小时。由于工作需要,他时常以队为家,与家人聚少离多,他用对职责的坚守、无私的奉献,写下一名公安民警的为民初心,这份为民初心中饱含着王宏瑞对家人的亏欠。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王宏瑞的努力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但面对成绩和荣誉,他没有骄傲自满,而是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