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落实年】平罗县全力推进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项目及盐碱地普查项目外业调查工作

时间:2022-11-16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自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项目及盐碱地普查项目工作开展以来,我县强化措施,全面推进普查,当前,普查项目外业调查工作接近尾声。

在贺兰山汝箕沟段山坡上,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项目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外业调查,无人机近观拍摄、选点、挖坑取土壤表层样,将土壤表层样打包送下山进行筛土,随后,向国家系统终端上传数据......整个工作配合默契,有条不紊。

据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马建军介绍,国家三普办下达平罗县贺兰山林草地采样点34个,基本上分布在贺兰山山间的坡面上,或者是山顶上, 道路非常崎岖,每天采样人员基本上需要徒步行走10-15公里, 才能到达采样地点,一个采样队一天只能完成2个点左右 。

据了解,我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项目及盐碱地普查项目外业调查及采样共下发样点1118个。自工作开展以来,我县搭班子、选队伍,做方案、定制度,抓培训,积极推进土壤普查试点工作。在外业采样过程中,各相关部门及乡镇通力合作,提前对采样点所在地块进行实地摸底调查,采集信息,做好标识,保证地块推迟翻耕。采样阶段,我县与涉及到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深松耕项目的实施单位进行对接,确保采样工作完成前地块土壤不受扰动,确保项目、采样交叉实施都不误,形成平罗特色“三普”模式,提高采样效率。同时,将外业调查采样与秋季农田翻耕、冬水灌溉等工作相结合,将涉及农田的采样工作在农田翻耕和冬水灌溉前进行,采样点农户已经翻耕的,在原地块多点梅花取样,保证采样点的代表性,容重样就近选择地块调查,保质保量完成外业调查与采样任务。

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马建军说:“截至目前,已完成国家下发的1118个土壤样点的外业采集工作,其中包括1097个表层样点,21个剖面样点。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督促检查指导第三方做好样点的检测化验工作,全面准确的为我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提供科学的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