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丨宁夏:数据里的金色希望

时间:2022-10-12
来源:平罗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新闻回放:
  2021年5月28日,《宁夏日报》3版刊发消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宣布正式启动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算力网络枢纽节点建设,宁夏成功入选,成为全国八大枢纽节点之一。
      我区建设数据中心产业集群优势明显,能源储备丰富,气候条件适宜,无须除湿,利用全自然风冷技术建设数据中心PUE值可降至1.1,是最适宜建设数据中心的地区之一。宁夏获批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枢纽节点,将加快我区大数据产业发展,为全区乃至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发展成就:
  宁夏不仅在八大国家枢纽节点中占据一席之地,中卫市还被列为国家10个数据中心集群之一。“十三五”期间,我区电子信息制造业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年均增速超过20%,信息通信业累计收入314亿元,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总指数位居全国第9、西部第1,我区算力质效分指数居全国第4、算力资源环境分指数居全国第3。

  在今年9月举行的首届算力产业大会上,发布了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宁夏枢纽建设总体战略,提出宁夏枢纽建设“1357”总体思路。

“高光”有我:

  站在戈壁荒滩,中国移动宁夏公司的段立看到的不是灰色的荒凉而是金灿灿的希望。
  2013年,中卫市与北京中关村牵手建立西部云基地,世界云计算龙头企业亚马逊率先落户,开启了中卫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创业之路。
  2015年,中国移动宁夏公司响应自治区打造“中卫云基地”的号召,争取集团投资启动建设中国移动(宁夏中卫)数据中心。
  新事物的出现,总伴随着一些质疑声。“投资这么大,目标客户在哪里?”“作为西部地区,发展算力产业有何优势?”
  具体的客户是谁,段立连自己都不明确,但是他相信客户一定会来。作为公司该项目统筹者之一的段立笃定,算力和数字是未来互联网发展的方向,宁夏具有发展算力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百度、阿里、腾讯、美团……伴随着数据中心一天天“成长”,段立联系了所有可能落地的互联网企业。他说,不知道哪朵云彩会下雨,但是它肯定会下雨。
  果真,云彩下雨了。数据中心大楼刚建成,美团落地了,不久,一栋大楼里已住满了互联网企业。
  在中国移动(宁夏中卫)数据中心园区,第一栋楼建了3年,可第二栋楼、第三栋楼只用了9个月和4个月。2020年,美团超算中心迁到宁夏中卫市,这意味着美团的大数据运算核心在中卫市运行,从而服务全国。
  建设、发展、提速、高质量发展,这正是宁夏打造“西部数谷”、发展算力产业的脉络。
  历经10年,中卫市的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呈现出集聚式、规模化良好态势。美利云等7家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以及美团等200多家云计算及配套企业落户中卫,西部云基地服务器装机能力超过70万台,中卫成为全国服务器装机能力最强城市之一。宁夏成为西部唯一一个国家级布局的双节点省区,宁夏中卫与杭州、深圳并称“互联网直辖市”,可实现“一点接入,全网连通”。同时,宁夏还建成了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的直达链路,实现与全国90%以上的地区直连传输时延8至12毫秒,做到低时延、零抖动。
  如今,中国移动(宁夏中卫)数据中心已成为该公司一个最大收益增长点。该公司以基础网络增强算力的同时已建成银川、中卫3座大型数据中心和五地市边缘数据中心。目前,中卫云基地二期和美团三期定制数据中心正在建设之中,与宁夏建材合作建设并运营的建材集团数据中心也已启动建设。对外,建设“移动苏宁云”,预计将会拉动东部省份优秀企业上苏宁云。
  “算力产业没有天花板!”段立说,行业互联网发展、5G带来的自动驾驶、数字孪生等技术发展甚至元宇宙,数据不停地大量产生,对数据的需求和量度越来越大,这个行业未来一定很有前景,下一个增长点一定会出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